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执行公开 > 正文

舞雩乡人民政府非洲瘟猪等野生动物病疫防御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8-10-22 10:5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一、指导思想

(一)编制目的。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坚持体现行政首长负责制,提高动物病疫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遭遇突发事件时的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少损失,编制此预案。

(二)乡镇养殖状况

全乡幅员面积39.6平方公里,犍罗公路横贯全境,地势平坦,溪河密布,山丘连绵,乡境内平均海拔400余米,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全乡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和9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206人(其中农业人口15397人、非农业人口1809人),总户数5087户。养殖生猪、鸡、鸭等动物较为普遍,疫情防御能力较差,近年来无大型疫情情况发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舞雩乡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乡长陈剑平为组长,分管乡长周东、党委副书记唐筱、兽防站长罗加友为副组长,成员由肖洪义、金亚琼、王鹏、冷红英、罗林、王芳、刘其明、刘其荣、罗德财、罗建波、万荣华、彭刚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周东兼任办公室主任,王鹏具体负责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动物疫情信息报送

疫情发生后,所属村支部书记、疫情发现人在立即处置的同时必须在20分钟内向乡政府上报疫情,乡政府值班电话:4014014,分管副镇长周东电话:13678335068,兽防站站长罗加友电话:13508158926。要求上报主要内容有:1、疫情发生时间、地点;2、疫情影响范围等。

四、应急响应

疫情一旦发生,所在疫情发生点村委会主任及时向政府报告,政府调集应急抢险队伍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救援、隔离、封锁。应急实行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指挥权为乡长或其委托的其他人员。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条件下,按照操作程序进行抢险工作。抢险救灾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应急小分队和各村要服从大局,团结协作。

五、应急保障

1救治保障:感染疫情人员立即送医院进行救治。救治工作和卫生防疫由乡卫生院院长负责。

2治安保障:抢险过程中的治安保障工作由定文派出所负责,严格防止有人制造混乱,做好群众情绪稳定工作。

3、安置保障:由民政管理员杨济萍具体负责

4、其他保障:由党政办王鹏具体负责材料收集、报送,以及联系、协调等工作。

六、宣传与培训、演练

一是加强非洲猪瘟疫情知识宣传培训。一是发放非洲猪瘟相关宣传资料到养殖户,加强基层干部和养殖户管控能力的培训,提高群众防疫自救能力;二加强日常巡查和养猪场、散养猪圈的监督和管理。兽防站坚持每月巡查、村旬巡查、组周巡查,以定期与不定期的形式到养殖大户猪场进行卫生检查和防疫管控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