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执行公开 > 正文

舞雩乡人民政府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8-10-22 10:3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各村(居)民委员会

目前,我乡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维护畜牧业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现根据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

为全面加强我乡重大动物疫病(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狂犬病)秋季防疫工作,确保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乡畜禽产业正常发展,经乡政府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舞雩乡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剑平

副组长:周

成员:肖洪义金亚琼易金富罗加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畜牧兽医站罗加友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本村的秋防工作。

二、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的强制免疫任务,确保应免动物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犬只狂犬病做到应免尽免,同时做好畜禽圈舍等养殖环境的消毒灭源,确保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

三、广泛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充分利用会议、宣传资料、标语、广播、上门宣传等有效形式,做好防控政策、普及防控知识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对秋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一种乡、村、组、农户积极协调配合抓好秋防工作的良好氛围,为群防群控打好基础。

四、明确职责、确保工作落实

1.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全面开展动物秋防工作,对乡境内的所有畜、禽进行全面免疫,确保免疫率。免疫、消毒工作具体由各联系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负总责,组织各组组长和包片兽医逐户对农户饲养的畜禽进行消毒和免疫。畜牧站工作人员及村级防疫员要严格防疫规程的操作程序对免疫畜禽进行免疫。同时做好登记造册,建立免疫档案,对饲养场地进行彻底消毒,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2.各村要强化疫情监测,各村每天上午10时前将全村的情况上报乡办公室,做到有疫报疫、无疫报平安,确保报告的准确性、及时性和严肃性,不得迟报、瞒报、谎报和不报;畜牧站要准备好畜禽免疫反应的救治工作,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一旦接到出现反应的报告,要迅速赶赴现场,及时进行救治,减少反应死亡,尽可能的避免群众的损失;若出现死畜死禽,要严格按四不一处理要求进行,并做好记录上报。补偿标准按犍动防指〔20171号文件执行,乡党委、政府将本次秋防工作纳入2018年年终目标考核,年终兑现奖惩。

五、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917日起,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秋防宣传动员,组织开展防疫工作。乡兽防站要监督指导规模场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免疫工作。930日前,将秋防工作方案和日程表交县指挥部办公室。

第二阶段:103日至1024日,开展猪牛羊口蹄疫、猪瘟免疫和畜禽圈舍消毒工作。

第三阶段:1025日至1027日,查漏补免,报送秋防工作结果表和总结。

六、后保障

为确保全乡秋防工作的顺利实施,集中乡、村、组三级干部全力以赴,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免疫和消毒工作,配合畜牧兽医部门做好应急预案的演练,以应对应急工作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