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犍为县电力设施保护区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2-06-06 17:2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维护好犍为县电力设施保护区,杜绝涉电安全事故发生,犍为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区清理整治行动,特制定《犍为县电力设施保护区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及依据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发生的事故和事件较多。一是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规种植高杆植物和高杆植物清理不及时,造成非计划停电事件频繁发生。二是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作业,破坏电力设施及由此引发的安全事故较多。三是在电力线路下方钓鱼,导致触电事故屡屡发生。

为有效防止涉电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高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犍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犍为县电力、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占地及青苗等补偿的实施意见〉》(犍府办函〔2020〕2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

二、目标任务

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区清理整治行动,建立电力设施保护区清理整治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防止因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作业破坏电力设施而引发的安全事故;防止因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处置不及时、不彻底引发的人身触电、财产损失等事故;清理整治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违规种植高杆植物,降低植物倒覆引发电网故障及森林火灾的风险。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责任,分工协作。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由川犍电力公司与各镇人民政府签署《电力设施保护协议书》,明确电力通道清理整治的责任主体。

1.10千伏及以上的电力线路:由川犍电力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清理整治,各属地镇人民政府负责协调配合开展;

2.0.4千伏及以下的电力线路:由川犍电力公司履行电力设施主体责任,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区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并及时报属地镇人民政府,由属地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村组实施清理整治,川犍电力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停送电管理。

(二)建立机制,广泛宣传。各镇、各部门、川犍电力公司共同探索建立电力设施保护长效机制,确保电力设施保护区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保障电力设施安全运行。同时,充分利用6月安全生产月、“12.4”法治宣传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开展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和教育行动,提高人民群众的电力设施保护及用电安全意识,防范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和触电事故的发生。

(三)依法审批,有效打击。各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划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的行政许可、规划建设的审批工作。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破坏和盗窃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一批故意、恶意破坏和盗窃电力设施的典型案件。为全县电力设施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共同营造良好的电力供应环境。

四、特别举措

通过电视、新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正确做法。在各村、社区建立电力设施保护宣传专栏。各村、社在村民大会、户长会等会议期间,邀请川犍电力公司开展电力设施保护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普及电力设施保护及用电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