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 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犍为县“十四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2-06-17 11:2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县安全生产事业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县应急局牵头编制了《犍为县“十四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我县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随着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形势、问题和任务,既要妥善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全县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由七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从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对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成效:“十三五”期间共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2起(未包含交通运输),死亡22人(未包含交通运输),受伤7人,处罚719.9215万元,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日常监管与专项执法有机结合、积极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问题:安全生产情况复杂、基层安全基础较弱。

第二部分:确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遏制较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伤亡事故为重点,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进科技兴安,加强全民安全教育,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严密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进一步降低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第三部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犍为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依据,确定我县安全生产发展的基本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科学编制全县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坚持继承创新。在我县现有安全生产水平的基础上,结合产业结构高危行业比重较大、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偏低的现状,做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坚持统筹兼顾。在确定规划指标、安排规划项目时既要与上级部门安全生产“十四五”相配备,又要做到与本级政府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相衔接。

第四部分:确定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保持下降态势,较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的发展目标,同时确定出生产安全事故总起数不超过28起(包含交通运输),死亡人数不超过30人(包含交通运输)的主要指标。

第五部分:确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1、完善安全生产法治体制机制,促进长效机制建立。2、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安全生产素质。3、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与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1、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2、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力度。3、改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方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1、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3、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4、全面推进城乡安全风险管控。5、全面推进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健全安全生产信息化技术支撑体系(1、优化安全生产大数据预警体系。2、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化基础业务体系建设3、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应用。)、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1、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2、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3、深化应急管理数字化建设和应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1、完善安全生产宣传联动机制。2、提升安全文化示范建设力度。3、全面发力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4、加强安全生产培训体系建设。)六大主要任务。

第六部分:确定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工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在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一批重点工程,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围绕提升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能力、事故隐患预测预警能力和新情况及时发现感知能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预警体系建设,整合改造县级业务应用系统,建立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数据库,绘制全县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布电子图,基本建成标准统一、数据共享的犍为县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安全监管监察职业能力建设标准,补充、更新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装备;落实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平台化、网络化、公开化;开展监管监察执法效果评估,强化基层监管监察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基层监管工作水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加强煤矿、危化、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完善我县市政燃气、矿山、危化专业救援队伍和专家队伍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化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知识普及;开展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事故应急辅助决策能力。)、安全教育培训工程(加快安全生产远程宣传教育平台工程建设;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推动特种作业实际操作考试犍为县考试点建设。)五大重点工程。

第七部分:确定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逐级分解落实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政策措施和目标指标;加强年度工作计划与五年规划的有效衔接,坚持同步计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积极推进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扩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规模,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安全生产建设,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考核评估(建立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激励约束机制,制定规划实施考核办法及执行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跟踪分析;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对各镇、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规划中期评估情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时、科学、合理调整规划内容。)三大保障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