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孝姑镇:下好“三步棋”“眠”地变“粮”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1 11:5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孝姑镇撂荒地整治现场,身着“红马褂”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忙着翻土、播种等作业。今年以来,孝姑镇牢牢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让“眠”地变“粮”地,助力乡村振兴。

高位推动凝聚合力,下好“先手棋”。镇村两级及时成立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整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精心部署,构建“党委牵头、支部推动、党群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包片领导+农技员+第一书记+村组干部”的四级责任体系,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地毯式逐户摸清底数,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理清思路靶向发力,下好“关键棋”。积极研判复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一户一档”“一地一策”,根据家庭情况推行“农户自愿、亲友代管、收归村集体集中托管”三种模式,因地制宜种植大豆、水稻等,目前已完成整改198.8亩;以五村“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通过统一流转、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盘活园区“休眠”土地3500亩,集中发展粮油种植,在推动土地复耕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宣传督导强化效力,下好“致胜棋”。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微信群、“村村响”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宣传耕地政策,充分调动农户复耕复种积极性;为倒逼责任落实到位,以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为有力抓手,建立“日统计、日通报”工作机制,实行动态监测,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对各村撂荒地整治推进情况开展实地专项督查,由镇纪委对整治工作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的村及时通报约谈,督促整改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