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铁炉镇:“二三一”行动 确保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12-30 14:0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自“五清“行动启动以来,犍为县铁炉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硬仗,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两方案三动作一常态”,积极开展“五清”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走进铁炉镇铁炉场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令人眼前一亮,这正是铁炉镇大力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效果。但一开始“五清”行动却不被群众所认可。

“刚听说要整‘五清’,估计又是一阵风,觉得没什么用,还不如坐着多摆哈儿龙门阵。”铁炉场社区居民牟玉刚笑着说道:“但是随着行动的推进,环境越来越好,比如说以前娃儿些读书这条路,乱糟糟的,现在好了,干净整洁,走到路上心情都更好了。”

为了更好的推进“五清”行动,真正让“五清”行动在铁炉镇落地落实。该镇成立“五清”行动专题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完善《铁炉镇开展农村“五清”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施方案》,印发《铁炉镇常态化推进“五清”行动考核评估工作方案》,将整治责任细化到人,确保责任落实。并由该镇纪委牵头,对各村农村“五清”行动推进情况开展暗访督查,保证每月全覆盖开展暗访督查活动。“五清”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铁炉镇以两个方案明确了实施目标和路径,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整治,进一步推动文明乡风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铁炉镇还持续做好三个动作,一是坚持发挥宣传动员引导作用,利用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通过横幅、微信、短信、LED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累计入户宣传3500余次,印发宣传资料5600余份,制作横幅标语30余条,设置固定宣传告知牌12余个,做到家喻户晓,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二是以示范带动为着力点,坚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169次,累计发动志愿服务共3217余人次,清理水源水体30处,清除卫生死角40余处,清理牛皮癣810余处,清理烂标语、烂广告17幅,引领带动群众2296人,做到先锋引领,形成浓厚行动氛围;三是以责任驱动为落脚点,坚持发挥责任意识催动作用,召开村(社区)户长会30余场,对“五清”行动和场镇建设重要意义做了充分解释,也对相关要求做了完善补充,并将“五清”行动成效与家庭文明积分挂钩,制定村规民约推进“五清”,多方面多手段、正反向激励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形成浓厚参与氛围。

铁炉镇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五清”行动。自实施“五清”行动以来,铁炉镇各村全面动员部署,累计清河115公里,清渠30公里,清沟203公里,清路715公里,清院4020户,拆除残垣断壁及废弃农业设施共7处,拆除废旧农房49处。为保证“五清”成效并不断扩大成果,铁炉镇村组干部以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为要求,对办公区、庭院、公路主干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大清理”,严格按照《铁炉镇常态化推进“五清”行动考核评估工作方案》对机关、村(社区)进行考核评估并落实奖惩。

常态化持续不断的行动,也让“五清”行动深入人心。“那肯定是积极跟着政府参加“五清”行动嘛,以后自己家门前多打扫,再跟着政府一起搞搞环境卫生。没搞之前不觉得,现在觉得环境变好了,生活确实也变得更舒服了。”铁炉场社区居民曾帮怀说。

接下来,铁炉镇将继续坚持党员带头示范,加强对标补短,紧盯目标不放松,努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抓、群众业主齐参与、凝心聚力加油干的生动局面,继续抓实抓细农村“五清”行动,让农村的环境更优美,让百姓的笑容更灿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