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舞雩镇:“一村一品”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9-10 17:11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高龙村的茶叶交易中心是村里的茶叶统一收购点,让村民们以稳定的价格轻松卖出茶叶;熊马村的“兔公馆”是集产、销、加工等一体的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让返乡农民工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康乐村建成犍为县第一个村史馆,是市民参观历史文化的学习打卡点……

近年来,犍为县舞雩镇立足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让“茶、花、果、兔”产业齐头并进,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

发展茶产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初秋时节,天气转凉,高龙村的茶叶,依然叠峦青翠,绿了满山。此时高龙村的秋茶也迎来了采摘旺季,茶农抢抓时节上山采茶,绿野山间处处是茶农忙碌的身影。高龙村村民范晓红背着篮子,在自家茶山上,熟练地翻动手指,不停采摘新鲜茶叶,额间布满了细小的汗珠,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累并快乐着。

从高龙村发展茶叶种植开始,范晓红家就开始了种茶叶,到现在家里的茶叶已经种了十余亩。提到种茶叶带来的家庭收入,范晓红掰着指头算起了账,茶叶的投入总的来说不大,除去肥料费、人工管理费等,如果茶叶价格稳定,每亩茶叶可收入六、七千块钱,一年可收入六、七万块钱。

有了产业基础,大多数村民选择留在家乡发展茶叶,可小户经营产业分散,村民们总在村头地边卖茶叶或靠茶叶贩子上门收购,茶叶价格时常遭到打压……为解决茶叶价格波动大、茶商竞争不平衡问题,2019年,高龙村集体出资30万元,建成1200平方米茶叶集中交易市场,村干部主动当起“中介”,一边征求茶农收购价意见,一边为企业统购鲜叶,建立起一条龙保障服务体系,对外统一茶叶的收购地点和收购价格,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3万元。“以前村民往往要跑完7个收购点再确定卖给谁,现在村里统一收购,方便了不少,茶叶价格也有保障。”范晓红说。

茶叶发展起来了,收入增加了,村民的生活也逐渐变好了。“种茶叶以来,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家里修了新房,也买了新车,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闲下来的时候,我们还和村民们约在一起跳坝坝舞,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范晓红很满意现在的生活。通过发展茶产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变,特别是近几年来,村里不管是修房子的、还是买车子的,都明显增多了。全村450户人,买了小车的达到300户以上,茶产业的发展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龙村以种植茶叶为支柱产业,筑起致富路。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全村连片发展茶叶6000余亩,人均的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3.8亩,采取茶山托管、自主经营、服务创收等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建成茶叶交易市场,解决村民销茶难题,建设农产品冷冻库,引进业主合作开办农家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2万元。

“下一步,除了鲜叶交易,我们还将开拓成品茶的包装与销售,促进高龙茶产业长远发展。”高龙村党支部书记彭刚说,依托良好的茶产业基础,高龙村将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延伸茶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茶产业发展后劲。在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上,高龙村将把茶产业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具有高龙特色的茶园观光道和茶山观景台,实现“以茶促旅、以旅促茶、茶旅一体”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集生态旅游、乡村休闲、特色茶业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

建立村史馆让文明风尚浓起来

走进康乐村村史馆,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映入眼帘,村史沿革、大事记等内容详细记录了康乐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迁,历史过往跃然眼前……

康乐村村史馆是犍为县建成的第一个村史馆,村史馆分为“大事记、村歌村训、村史沿革、地名故事、民风民俗、地方人物”等板块,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载体,生动的展现了康乐村先民从明末清初“湖广填川”移居此处,形成村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变迁。康乐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成村史馆后,成为传承历史文化、促进乡风文明、承载乡恋乡愁、提升村民素质的新高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李拔的家风家训、清正廉洁文化在村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村民们受到了良好家庭文化的熏陶。”康乐村党支部书记刘其明说,将进一步加大村级治理,继续创建康乐村关心下一代德育教育培训基地。

村文明实践站的建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助推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的形成。村民彭万友说:“文明实践站提高了我们对文化的认识,让我们了解历史、感受文化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深知文化可以改变命运。现在,村民们的素质越来越高,心态越来越好,村民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村里的文明风貌大大提高。”

建设产业园让农业产业强起来

熊马村的山腰间,一座现代化的养殖加工园格外引人注目,园区里标准化的养殖厂房规划整齐、错落有致,四周郁郁葱葱的果树仿佛一层亮丽的外衣将园区包围起来,走在路上,随手拉上一个村民问问便知,那里就是“兔公馆”。

四川金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兔公馆)成立于2018年,位于舞雩镇熊马村,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是四川省级畜牧标准化示范企业、乐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四川省返乡农民工示范企业。园内建有标准化、电脑自动化养殖车间21栋,兔笼位10万余个,年出栏商品兔120万只。

走进“兔公馆”养殖厂房,里面空气流通,环境舒适干净,一排排干净现代化的兔笼排列整齐,可爱的兔子在笼子里活蹦乱跳,工人们正在给兔子喂食,谈起现在的工作,工人们说他们现在的工作主要负责喂养兔子,每年收入六万左右,不仅能挣钱,还能照看家庭,不用出门务工了,都感到很高兴。

在做大做强兔子养殖业的同时,园区负责人罗凤英也在不断地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以兔肉食品、水果蔬菜加工和亲子美食体验为主的种养循环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建成集肉兔屠宰、冷藏、物流、兔肉产品加工及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最大限度提升产品附加值。

“兔肉深加工基地项目建成投运后,提供了就业岗位200人左右。同时,以寄养回收的方式带动了大批农户参与,提高了农户收入。”罗凤英说,园区将搭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架构,引导培训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入产业园区,在未来带领周边产业发展。

“兔公馆”的发展建设,不仅帮助群众增加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收入,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兔子产业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解决了周边1500余人的务工需求,实现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做实了“农业+”文章,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广,带动乡村们致富奔康。

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舞雩镇立足实际,从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拉开振兴序曲,正以新担当、新作为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