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定文镇: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 让“青山”蝶变“金山”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7-12 15:5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烈日炎炎,微风习习,漫步于犍为县定文镇方井村的田埂上,茉莉花香扑鼻而来,道路干净整洁,远处青山如黛,茶山叠嶂起伏,一派悠然美丽的田园风光。如今的定文镇方井村,脱贫摘帽不歇脚,乡村振兴正当时……

1_1626055057589

方井村位于定文镇西北部,是曾经的市列贫困村。为了摆脱贫困,方井村借力生态资源优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将技术、资金、项目向产业集聚,积极流转土地,盘活集体资源,打造100亩标准化茶叶基地和100亩标准化茉莉花基地,带动广大村民大力发展茉莉茶产业。同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民宿度假、康体健身等新兴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通过多点发力,方井村脱胎换骨、破茧成蝶,于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村里的变化很大,以前的泥巴路变成了现在的油沙路。这几年的政策对农民种花、种茶的支持也很大,大家种植的积极性很高,我承包了近百亩土地种植茶叶,还建了一个茶厂,这两年的收入比较可观,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方井村村民王善伦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以前我们没什么收入,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开始种茶、种花,现在每年多收入1万多元,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方井村一组村民朱万琼高兴地说。

花茶遍野,绿意盎然。如今,茶叶和茉莉花已成为方井村主导产业,人均种植达到2.5亩以上,全村种植茶叶8500亩、茉莉花500余亩,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余元。在推动产业兴旺的同时,方井村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基层治理,村庄“颜值”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间,四通八达的村组道路蜿蜒盘旋,村民们在劳作中创造金山银山、奔向共同富裕,生机勃勃的方井村成了犍为产业环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全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奋力奔跑。

“下一步,方井村的发展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继续搞好阵地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整治、文化营造,带领全村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加大全村花茶产业的项目投入,加快完善产业道路等配套设施,新建一个花茶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集体经济5年后达到一个新目标。”提到方井村的未来发展,支部书记蔡礼军坚定而自信。

4_1626055057396

方井村只是定文镇坚定不移走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文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激活“绿色动能”,推动产业兴旺发展,让“青山”蝶变“金山”。

3_1626055057317

为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取得实效,定文镇实施“宜花则花、宜茶则茶、宜果则果”的发展思路,做好“茶、花、果”三篇文章。瞄准高品质农产品、高价值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茶叶、茉莉花、蓝莓、桑葚等特色产业。去年以来,全镇新发展茶叶1200亩、茉莉花800亩、柑桔5000亩,新成立家庭农场3个,建成示范基地12个、专合组织21个,成功创建省级家庭农场2个。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展茶叶2.5万亩,茉莉花3000亩,优质水果1.5万亩,仅茶花产业年产值就达近亿元,经济效益显著。该镇还依托成贵高铁、仁沐新高速、五犍沐快速通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建立茶叶、茉莉花加工区,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销售渠道,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让农民群众腰包日渐鼓起来,日子越过越富裕。

乡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定文镇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对下一步的发展,定文镇党委书记尹何生说:“我们将按照县委‘一核一户、两纵多点’的城镇布局,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坚持发展茶花产业不动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强化种植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产品品牌,为建设美丽宜居和谐富裕的新定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