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清溪镇:做强“花经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7-14 16:0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近年来,犍为县清溪镇围绕茉莉花做文章,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茉莉花产业驶入“快车道”,洁白芬芳的茉莉花成为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花、幸福花,奏响了清溪镇乡村振兴的幸福赞歌。

清溪镇5_1626165752878

茉莉花开支撑群众腰包

沿着整洁、平坦的公路,嗅着一路淡雅的茉莉花香,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味道。眼下是茉莉飘香的季节,走进清溪镇茉莉花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茉莉花地绵延开来,万千洁白的茉莉花簇拥枝头,含苞待放,娇美动人。

正午,太阳最猛烈的时候,也是花农最忙碌的时候。他们顶着烈日,穿梭在花地里,采摘含苞待放的茉莉鲜花,逢人就夸茉莉好,绘就了一幅“党旗飘、茉莉香、群众笑”的美好画卷。

“我今年种了5亩多茉莉花,卖了4万多元,比种其他任何东西都强,而且现在由政府出面带动我们老百姓发展,对我们的花价、市场和产业技术都大力支持,现在跟以往比起来,现在的收益要好得多。”谈起种植茉莉花的收益,灌引村8组村民刘正田乐呵呵地算了一笔经济帐。

近年来,在清溪镇党委的引领下,灌引村大力发展茉莉花产业,种植面积约4000余亩,是犍为县茉莉花核心产区,全镇茉莉花规模超2.5万亩,茉莉茶年产值达2.24亿元,成功创建“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茉莉花园区是农民致富奔康的“幸福园”,也是乡村振兴最生动的“实践园”。

清溪镇1_1626165749287

村民腰包鼓的背后,是清溪镇探索“党建引领+人才、经济、创新、品牌、文明”的“一蕊五瓣”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集聚融合增后劲,努力打造清溪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让人民群众共享茉莉花产业发展福利。

在做大做强茉莉花种植业的同时,延伸富民强镇产业链。四川省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是犍为县一家专业从事茶叶、茉莉花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这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牌花茶厂,多年来抓住机遇,为该镇茉莉茶产业的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乡村振兴的发展东风,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在技术创新、优品培育、促进农户就业增收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本土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助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炒花甘露茗茶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刚说。

花香四溢飘香农旅融合

一朵茉莉花开出一个大产业。茉莉花种植让清溪镇农民尝到了甜头,随之而来的,是旅游业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与繁荣,茉莉花文旅融合效应进一步释放。

由清溪镇茉莉花产业孕育出的犍为县世界茉莉博览园,湖光潋滟、花团锦簇、田园碧绿,147种珍稀茉莉花吸引游人观赏,园区规划面积1.2万亩、核心区1300亩,设立了“研学、观赏、游乐、购物、餐饮”等系列项目,连片发展绿色有机苿莉花种植基地,研发苿莉花系列旅游商品,配套建设苿莉花及苿莉花茶精深加工体验基地,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清溪镇7_1626165753543

“我是当地的村民,现在在茉莉博览园从事管理茉莉花一类的工作,一年也拿得到四到五万的工资。原来我在外省打工又照看不到家庭,现在我在这儿上班,又能照看家庭,又能挣钱。”谈起现在的工作,清溪镇灌引村村民陈正加特别满意。

项目开发建设不仅帮助群众增加土地流转收入和就近务工收入,而且有力促进茉莉花种植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解决了项目区周边3万余人次务工需求,茉莉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6.5亿元。做实“农业+”文章,实现“客源”到“财源”的转换,让振兴乡村的“花路子”越走越宽。

世界茉莉博览园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茉莉花产业+茉莉花文化+茉莉花旅游”融合。作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的典范项目,不仅填补了犍为农旅特色主题公园的空白,也为犍为文旅注入了新的内涵、增添了新的名片。

“芳香经济”扮靓美丽乡村

产业发展强起来后,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乡风文明树了起来,村容村貌靓了起来,幸福感冒了出来。

小小茉莉花,大大民生业,独特的茉莉花文化印记化为深沉的精神追求,“花经济”已成为连接“生态美”与“民风正”的独特烙印。

该镇灌引村村民黄友财已外出务工10多年,看到村里的变化感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我们村能发展成这么好,绿树成荫,茉莉飘香,坑塘水清见底,晚上的文化广场村民聚集在一起跳跳舞、拉拉家常,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真是太幸福了。”

近年来,清溪镇围绕“农业兴镇、文旅强镇”的工作思路,将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抓互促,让茉莉花经济发展的成果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田园如花,乡村皆景。清溪镇进一步筑牢绿色本底,持续开展乡村旅游环线绿化美化,在沿线栽种行道树以及苗木、茉莉花圃,形成特色环线绿化带。对农房风貌进行统一“打造升级”,形成灌引村特有的农家风貌。

清溪镇3_1626165750904

唱响文明乡风的主旋律,播撒乡村振兴的正能量。清溪镇充分挖掘古镇民间家规家训、廉洁文化资源,形成了以“和平村、村平和、平和村”为代表的村训,以古镇宋氏家族铜门坎“愚庐”、三倒拐“智园”为代表的家风家训,以洁白茉莉为代表的廉洁文化,以“水到渠成”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剪纸”和“鹅卵石彩绘”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确保以优良家风带动社会风气,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塑魂,让文明之花在清溪镇绽放。

从过去的土里刨食,到如今的花里掘“金”,从单一的种植到产业的融合、从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到一个富民增收的产业,“花经济”既盘活了土地、扮靓了乡村、带动了旅游,也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在茉莉花中绽放,实现“美景”和“钱景”的双丰收。

洋房青瓦屋,门前茉莉花……富民业、美乡村、淳民风,一座满城尽飘茉莉花香的乡镇,正处处迸发勃勃生机,乡村振兴的东风让清溪镇的茉莉花花香四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