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罗城镇:家门口解决群众“三心事”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5-06 16:5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犍为县罗城镇创新实施“五步法”,在家门口解决村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提升治理效能,为农村发展筑牢群众基础。

79158235-3b6d-4534-ad80-6e7ea5e38a95image1

拓宽渠道,增强“说”的广泛性。依托“院坝会”“院坝问廉”等形式,村社党组织搭建说事平台,每月定期组织群众开展“问政日·农门说事”活动,与群众“互动式”说事;党员干部每周确定1天“无会日”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式”交流;建立“农门说事”线上平台,设置镇级热线电话、村级说事微信群等,全天候“有问我来答”。“问政日·农门说事”开展以来,犍为县罗城镇已组织开展说事活动50余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

党建引领,强化“议”的规范性。明确村社党组织为主导,规范说事地点、程序、主体等,明确问题收集、解决、反馈机制,建立问题“即办、转办”台账,可视化推进问题解决;收集梳理群众问题集中领域,形成《“我为群众解答”政策指导手册》,精准回应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主动“发声”,从“等解决问题”转变为“我为发展建言献策”,共商问题良策。据了解,罗城镇组建“农门说事”指导队10支、指导员36人。

紧盯问题,突出“干”的实效性。坚持一般事项快速结、重点事项挂联抓、联办事项流转办,现场解决问题170余个,罗城镇班子成员直接包保解决问题60余个;明确村社干部专人跟踪问题解决,镇村纪委介入督办问题进程;明确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解决层级,限时办结。目前,犍为县罗城镇“农门议事”解决群众问题260余个。

双述双评,注重“评”的科学性。群众专项评,办结结果一对一反馈群众,做到一事一评、即办即评。全镇绩效评,把“农门议事”与各村社集体经济、城乡环境、社会稳定、干部廉洁“四张报表”考评相结合,倒逼干部作风改进、激发干事动力。通过农门说事活动,群众对全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满意度得到提升。

公开公示,提升“晒”的时效性。问题办结后,镇村两级每周公示问题解决情况,在镇上设置“微笑墙”,公开办结满意事项,“黑脸榜”晒推进较缓、二次督办事项,接收群众监督。

下一步,罗城镇将继续以“说、议、干、评、晒”为核心,架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干群一心,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