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 正文

石溪镇顺利通过“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新增试点镇考核验收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4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依山傍水好生态,整洁美丽好宜居,花果飘香产业旺……这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好景象,也是犍为县石溪镇的真实景象。近年来,石溪镇立足地理环境特征、产业资源优势,坚持规划引领、产业配套、风貌打造,集中力量积极推动特色宜居小镇建设,顺利通过四川省第三批“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新增试点镇考核验收。

石溪镇距离犍为县城14公里,东临岷江,西连芭沟镇,南接双溪镇,北与五通西坝镇毗邻,是乐宜高速进入犍为境内第一个镇。全镇面积89平方公里,辖10个村2个社区9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6500人。有党支部19个,党员839名。现有中小学4所、幼儿园5所、卫生院2所。近年来,该镇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镇”、“全省百镇建设行动”第二批试点镇。

被评为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以来,石溪镇结合岷江航电枢纽工程、芭石旅游环线、棚户区改造和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项目,整合资源,积极推进“百镇建设试点行动”。

坚持规划引领。该镇编制完成《石溪镇总体规划》《石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石溪镇乡村建设规划》,联盟村、画眉村同步完成村级规划。

坚持产业配套。近年来,石溪镇持续开展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土地向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专合社等集中,向适度规模化发展,申办家庭农场30个,专业合作社16个,农业公司2个。建成河西优质茶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小二河茶叶种植基地、联盟茶果蔬生态旅游等基地6个。全镇累计发展茶叶、茉莉花10800亩,猕猴桃、柑橘、李子等水果7000亩。

坚持风貌打造。该镇统一规划岷江航电集镇安置点风貌,积极推进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工程”,积极推进“四清四拆”行动,助推村貌改善提升。完成公厕改造12座、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430个,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成功创建市级文明镇村9个。

下一步,石溪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总要求,采用“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规划理念,结合石溪镇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坚持突出生态自然,发挥小城镇的宜居优势,挖掘本土文化、“石板溪”特色,完善集镇市政设施、景观打造,依托岷江航电蓄水库区,打造有山有水、依山傍水的江岸“小山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