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委省政府信息 > 正文

能源审计 为能耗做“体检”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4 12:2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探访我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看其如何找准节能方向

多部电梯、上百个水龙头、数千支灯管,这仅是一个中小体量办公楼宇的基本用能载体。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能耗设备,节能降耗工作该从何处入手?作为国家相关部门新近评出的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省骨科医院等单位的妙招是能源审计,他们通过能源审计“大体检”和监管平台日常“体测”,找准节能的方向,看清降耗的潜力。

如何依托能源审计等方式,为能耗做“体检”?6月13日,记者走入两家公共机构一探究竟。

节能之举

从日常“体测”到“大体检”找出“跑冒滴漏”症结

空调用电占30.01%、水表数据无异常……6月13日,在武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例行在电脑上打开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检查多个集中办公区能耗是否存在异常。

去年,武侯区引入专业公司开发的系统,实现了多个集中办公区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全覆盖”,能耗监测平台可一次性智能采集水、空调、照明等多项能耗数据。

如果管理人员例行使用监管平台,好比家庭中日常“体测”保健监控,那么,武侯区集中办公区能源审计则是一场专业人员提供的能源消耗“大体检”服务。

今年4月开始,通过招标后,中竞同创能源环境科技集团公司成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入驻武侯区5个集中办公区进行能源审计,分析各办公区的用能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技术改造和管理优化等建议。

“目前,报告初稿已经出来。”中竞同创能源环境科技集团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李文告诉记者,通过体检找到一些病灶,并开出“处方”建议。其中,发现一个集中办公区的空调技术老旧,能耗偏高,初步建议通过优化管理、实施变频改造,有望挖掘15%的节能空间。

省骨科医院也同样通过能源审计找到了节能方向,他们邀请专业机构开展能源审计,出具的报告认为其节能空间在10%左右,并提出房间窗户安装遮阳棚、玻璃加装涂抹隔热材料等具体改造意见。

“通过能源审计等办法,很多单位找到了能耗‘跑冒滴漏’的症结所在。”曾服务于省节能中心的专家尹昊说,全省公共机构总体估计节能空间在20%左右。

长远之思

开出合理节能“处方”将比盲目技改省出更多钱

“尽管‘体检’有很大好处,但相比全省6万多家公共机构,目前开展能源审计和建设能耗监管平台的只是少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负责人说。目前,开展这些工作的主要是参与国家和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创建的单位。

其实,《四川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管理暂行办法》曾提出,公共机构应自主开展能源审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但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办法》非强制性,而开展审计需要购买第三方公司服务,花费从十多万到几十万不等,这让不少单位不愿投入。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投资更大的监管平台建设推广上。

“各单位应从长远角度算好节能投资的效益账,比如一个审计报告虽然花费不少,但合理的‘处方’方案,将比盲目的技改省出更多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工作人员说。

“从趋势来看,未来公共机构都要开展这些工作,晚做不如早做。”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负责人说,针对资金投入问题,下一步将对已经进行能源审计、建设监管平台的机构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筹资渠道、方法,把好的经验办法进行推广。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鉴于各单位使用的监管平台软件不尽相同,我省已发出要求,今后凡建设监管平台的单位机构,均要留出数据库接口,便于逐级推进全省能耗数据汇总,利于主管部门加强能耗数据分析和对各公共机构的监管指导。

整体步伐

较大能耗单位每五年应开展能源审计

《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出,年能源消费量达500吨标准煤及以上或年电力消耗200万千瓦时及以上或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公共机构或集中办公区,应每5年开展1次能源审计,并与节能规划编制、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等工作相衔接。(刘惠鑫 记者 钟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