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召开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4-07 14:1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4月6日,犍为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在县委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谭春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李建明主持。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云,县政协主席余德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雁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颜兰,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周武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毅,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文富,县委常委南卡尔甲,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郭学礼出席会议。

1DSC08748_1617692107726

会议旨在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犍为“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谭春秋指出,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和洪灾双重影响,犍为坚持“农业多贡献”,在特色产业发展、农业龙头培育、脱贫成效巩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世界茉莉博览园正式开园、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以上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家、新认证“三品一标”38个、创建市级以上文明镇村45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市级示范村11个、创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清溪茉莉花茶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罗城镇菜佳村列入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县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谭春秋代表县委表示感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DSC08739_1617692104375

就做好“三农”工作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谭春秋强调,要勇担使命任务。要认清新形势,犍为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上仍存在农业大而不强、规模经营程度不高、农村基础设施较差、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等问题,要认清农村工作的形势任务,找准差距短板,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要找准新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好农业“压舱石”的地位,坚决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要奋力新目标,按照“十四五”时期犍为“三农”工作的发展目标,今年和未来五年必须盯紧盯牢,全力实现。

谭春秋强调,要抓实五大重点。一是要抓好农业园区建设,围绕今年“园区建设提升年”主题,在农业方面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突出特色重点,支持引导金石井柑橘、舞雩兔公馆、芭沟水晶樱桃等特色园区提档升级,积极创建省级园区,构建梯次发展格局;二是要建设中国最美乡村,要抓紧推进,尽快确定重点培育村,集中资金、要素、政策全力推进,在今年要培育1个中国最美乡村,梯次打造一批省级、市级、县级示范村;三是要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实施民生大改善行动,农村地区是重点,要抓好农村土坯房改造、抓好农网改造、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抓好农村服务配套优化;四是要提升治理服务水平,提升乡风文明,不断提高村民自治组织能力、依法治村公信力和乡村德治感召力,持续推进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至镇、村一级,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资料,让村民群众办事不出村;五是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统筹衔接,保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抓好防贫监测,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机制,坚决防止致贫返贫,抓好持续增收,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确保每户脱贫群众都有稳定增收来源。

谭春秋强调,要夯实“三农”基础。要抓实基层基础,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格局体系,发挥基层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镇级换届,配出结构合理、功能优化的好班子;要抓实要素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加强政策支持,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村人才队伍,强化土地保障,有序开展乡村土地综合整治,把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用好,强化资金保障,高质量做好涉农项目包装储备,积极争取资金、社会力量等参与农业农村发展;要抓实深化改革,在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农村经营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抓实安全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抓好疫病防控,强化安全监管。

就近期重点工作,谭春秋强调,要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严防死守,抓好宣传教育,确保“零火情”、“零伤亡”;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关键重点,抓紧弥补差距,全力加快推进,确保赶上进度;要抓好换届工作,抓紧人事安排、“两代表一委员”选举、培训指导等工作,严格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按时圆满完成换届任务;要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加大整改力度,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问题,强化严管重罚,切实消除存量、避免增量。

谭春秋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犍为“三农”工作新篇章。

3DSC08729_1617692103238

会上,李建明宣读《中共犍为县委犍为县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0年度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受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4Still1201_00000_1617692108876

会上,王颜兰安排部署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何毅安排部署了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就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育中国最美乡村,龙孔镇就保障粮食生产、玉屏镇就生猪稳产保供、清溪镇就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巡视员,各镇、县级各部门(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县政协农人资环委和部分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供销社班子成员,2020年全县有关示范村、改革试点村、资金扶持村党支部书记,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共计218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