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县: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9-30 18:1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http://qw

活动现场

9月28日,第五届旅博会暨四川犍为第四届茉莉花文化艺术节犍为分会场祭孔大典举行。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杨晓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淑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校儒,县政协副主席李学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小学生代表齐聚犍为文庙,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http://qw

杨淑全致辞

“举办祭孔大典活动,不仅承载着犍为人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滋养了无数犍为人的心灵,也成为一道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风景,是犍为文化旅游的重要内涵。”杨淑全在致辞中说,举办祭孔大典,不仅要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还要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传播当代文化创新成果。要不断通过这样的载体,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丰富犍为文旅内涵,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再添一份力。

http://qw

杨晓敏讲话并宣布祭孔大典开始

杨晓敏讲话并宣布祭孔大典开始。她指出,犍为是一个蓬勃向上的城市,犍为文庙祭孔大典的持续举办,展示了犍为人民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近年来,犍为县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了“古韵犍为”特有的文化符号,打响了儒家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积聚起一个富有活力的文化旅游产业,更形成了古韵悠长、文脉深厚的犍为神韵。

http://qw

祭孔现场

杨晓敏要求,犍为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本土文化品牌,提炼犍为城市名片,展现千年古郡的魅力,让文化切实惠民,让“古韵犍为”文化品牌美名远播。

http://qw

祭官依序行跪拜叩首礼

鼓乐铿锵,祭孔大典庄严肃穆。上午10时,犍为文庙彩幡飘扬鼓乐齐鸣,祭祀队伍从礼门行进,绕过泮池,来到大成门前,三牲祭品摆放祭坛之上。祭官依序行跪拜叩首礼,敬献祭酒,呤诵祝文,众人伏身祭拜先师孔子。整个祭孔活动由迎神、献酒、祝文和敬香等组成。场面宏大、神圣庄严肃穆。文庙乐队演奏祭孔乐曲,乐声悠扬,演绎着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http://qw

三牲祭品

“祭孔大典很壮观!读书的女儿也来祭拜了孔子,希望她能够学有所成!”前来观礼的市民无不感受到犍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http://qw

学生敬香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