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县:多路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8-07 17: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如何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是一个值得大力探索的课题。近年来,我县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试点情况,根据不同类型集体经济组织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发展我县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脱空”工作。

发展资源型集体经济。我县鼓励各类型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的前提下,合理整理开发现有“四荒”资源。依法依规利用辖区土地、森林、水面、自然景观等资源,打造村企、社企共建村。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我县鼓励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在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前提下,流转农村土地,改善提升农业基础条件后,统一对外发包,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土地效益。特别是要做大做强我县茉莉花茶、生姜、优质水果等优势特色产业,提高供给质量,使农产品竞争力增强。

http://qw

塘坝乡爱国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资料图片)

发展农村实体经济。鼓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参股经营、合作发展等形式,兴办农业生产、加工等各类具有农业经营服务性质的经济实体。依靠区位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发展“互联网+农业”等新型业态。

发展农村物业经济。我县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要求,鼓励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闲置办公用房、学校等不动产开展租赁经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兴办专业市场、标准厂房、商业门面、仓储中心等物业项目,在城镇街道、人口集聚区或工业集中区,异地购置物业项目等。

发展农村服务业经济。我县鼓励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创办各类服务型企业,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和运输、科技指导等服务。兴办农机服务、劳动力服务、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寄递物流、快递物流、货物运输等配套服务业。创办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店、综合物流运输服务站等,开展家政、环卫、养老、物流运输等服务和保险、广电、通信等代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