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县:实地调研座谈 说问题寻良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3-09 17:5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3月8日,2018年脱贫攻坚现场会和市列贫困村“对标补短”现场调研工作会在金石井镇和玉屏乡举行。此次会议采用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和建议意见等形式进行,旨在深入了解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工作推进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听取部门、乡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建议,确保全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县委副书记李良,副县长陈光勇,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30个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纪家乡、玉屏乡分管负责人,2018年计划退出市列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罗城镇铁岭村、幸福村农旅融合产业园基地,了解了金石井镇中山村众鑫园砂仁种植专业合作社、民忠村柑橘产业基地发展情况,深入民忠村4组精准扶贫户家里询问脱贫情况。

在民忠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现场会,金石井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县脱贫攻坚办、县农业局、下渡乡、公平乡等部门乡镇就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和工作打算作发言。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想,了解了两个镇的产业发展态势,饱了眼福,学了真经。”李良说,各个乡镇必须结合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脱贫攻坚形势严峻,我县是‘插花式’扶贫县,任务重、数量大、资金缺口大、脱贫难度大,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资金,解决资金瓶颈问题。”李良认为,今年脱贫攻坚是对执政能力的最大考验,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没有回旋余地。

针对部门和乡镇对脱贫攻坚思想认识和定位不高的现状,李良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其作为头号工程和政治任务来完成,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解决等、靠、要思想,不等政策和资金来就主动开展工作,不等上级督查发现问题,而是主动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结合当地实际抓好产业发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坚持专注和持续性,发展方向选对选好;多调查、多研究,尊重专家建议和百姓意愿发展产业,防止造成浪费和损失;以市场化的手段为推手,采用土地流转、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模式推进产业发展,规避市场风险。

李良强调,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精神,确保政策、工作、责任、任务落实落地。村组干部、帮扶干部掌握好和吃透政策,融会贯通向老百姓宣传政策到位,尽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政策。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尽早尽快推进,确保发挥最大作用。干部作风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引领,树正面典型和曝光反面典型;信赖不能代替监督,防止村组干部优亲厚友、打击报复,营造良好的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氛围。乡镇一把手对全乡存在的问题必须心中有数,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午,参会人员到纪家乡、玉屏乡开展了市列贫困村现场调研,参观了纪家乡长沙村扶贫产业园豪猪养殖基地和鱼石村村级阵地建设,了解玉屏乡建设村村级阵地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

在玉屏乡政府会议室,召开2018年市列贫困村“对标补短”现场调研工作会,玉屏乡、纪家乡汇报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参会部门就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市列贫困村退出发言。

“此次会议是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市列贫困村退出的动员会、誓师会,必须查找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李良强调,要擂响战鼓,划出战区,挂图作战,确保完胜。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整合力量,多用市场之手和民间力量,发挥主观能动性,攻坚克难,整体推进。

李良强调,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创新思路,全面达标。产业发展按照市场化手段,长短结合、种养循环、多种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研究透政策,最大限度利用好政策,用活用足用够政策;多种形式确保村集体经济脱空,稳步推进危旧房改造,加强励志扶贫和感恩教育,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改进作风,力量下沉,找准问题,服务群众,惠及群众。

“坚持问题导向,听汇报、找问题、谈建议、会诊问题、增添措施、对标补短,脱贫攻坚过关过硬。”陈光勇说,发展产业要算好收入账,确保真脱贫、脱真贫;项目上考虑种养循环模式,用活小额信用贷款和创业就业贷款,入股龙头企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陈光勇要求,产业发展要多条腿走路,积极发展优势传统特色产业、特种养殖等;部门以治水工程为切入点,并加强技术服务指导,为其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技术保障。整合好资金,产水配套,发挥好综合效益和最大效益;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共赢目标;推进“精准+普惠”方式,做好非贫困户突出问题的解决;提高政策宣传和执行的精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树典型,励志教育常抓不懈,多渠道提高认可度。

陈光勇要求,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取得实效。加强学习创新,过关过硬。凝聚人心,动员民力,借力助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抓脱贫攻坚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