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犍为 > 正文

犍为县:创新引领 绿色转型 圆山区农家“增收梦”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02 18:0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17年是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的关键之年,犍为县农业局紧紧围绕减贫增收这一核心任务,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扶贫实效相结合,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目标,现已成功打造出个性鲜明梁家山高山优质稻米,为脱贫攻坚打赢了一场硬仗。

脱贫:梁家山村民的期盼

“我们梁家山山高路远,出行多不方便,单家独户种点水稻喂点鸡鸭猪,东西倒好,就是卖不起价,辛苦一年也没有什么结余,要是你们县农业局能给我们指点一下就好了!”

犍为县双溪乡的梁家山最高海拔1047米,“茶马古道”依然沉睡在这座山脉中,6000余亩林地默默地滋润着这山中居民,到现在依然有2000余人居住。他们不等、不要,辛苦劳作,每年却仅能换来微薄的收入,农户们都期盼着农业产业扶贫技术组能带着实惠上山。

可这郁郁葱葱地大山又能“种什么?如何种?”让农技扶贫组犯难。怎样才能让这绿水青山充分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让农民富与生态美的融合统一?

高山稻米优势:扶贫的“金钥匙”

站在山高处放眼望去,湾湾梯田,错落有致,与山间树木相互辉映形成一处处难忘的美景。“梁家山里有什么?”这个问题,引出无数的答案,但提得多的便是梁家山上的稻米,而生长期长就是它诱人的特点。

农技、土肥、植保、科教……农业局的专家们纷纷上山,实地考察取水取土、检验分析。最后,集思广益,以“突出生态,打造有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为突破,将传统水稻生产提质增效,搭载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现代农业产业绿色发展的列车!

穿针引线政企牵手助脱贫

农业产业发展成本高、市场风险大、生产周期长,农户单打独斗可不行,必须要有企业参与,梁家山的水稻产业发展才能事半功倍,不然扶贫只会越扶越贫。结下帮扶对子,就得考虑山上贫困村农户的实际问题。犍为县农业局与多部门多次商洽,最终乐山惠田米业与农户珠联璧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运作,开启脱贫攻坚新模式。

作为全市大米加工龙头企业,惠田人坚持“惠农惠民”,主动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保底收购稻谷让山里的人们吃下“定心丸”,以实际行动降低农户风险,借助自身平台,让稻米走上更加广阔的市场。预计11月初有机转化期的梁家山稻米即刻上市,市民也可大饱口福!

技术保障专家团队全程把控

因地制宜选好产业,引入企业找准市场。水稻种植、管理技术保障支撑产业发展。水稻“三分栽、七分管”。强化田间技术管理才是硬道理。水稻生产是露天工厂,适宜自然环境的变化成为水稻稳产的基础,田间管理技术是否到位,对水稻单产影响很大。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任万军教授的水稻技术攻关团队在我省排名前列。犍为县农业局诚挚邀请教授的现场指点,为村民们带来“有机”水稻的理念。从插秧到收获,周而复始全程把控,连续两年攻关,终于将有机基地交到村民与企业的手中。

脱贫攻坚希望就在眼前

据前期走访调查,梁家山有1个县列贫困村、80余户精准扶贫户;现依托水稻产业种植户370余,其中水稻产业还能托住精准扶贫户17户。

据统计,2015年梁家山稻谷收购价每公斤3元,2016年提升到每公斤3.6元,2017年继续上升每公斤4.2元,农户稻谷收益以每年递增15%的速度迅速上涨。

2016年100亩高山优质稻核心示范区,亩平均产量380公斤,经过企业精选加工,市场销售每公斤20—24元,每亩产值为4000—4800元。2017年,300亩高山优质稻(有机)核心区,亩平均产量440公斤,市场销售每公斤50元,每亩产值可达8000—8800元。

300亩稻田里还成功示范投放,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继文教授选育的3000只适宜高山生长的农化麻鸭,每只以60-70元价格销售,仅稻鸭收益可达18-21万元。2017年底到2018年初,400亩高山萝卜预计还可收获240吨左右,以每公斤4元销售估算,也可有96万元收益,仅几百亩稻田就能带上百万收益。政企、科研院所各司其职,千方百计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即可让企业超期收回投资成本,也可让农户和扶贫户实现新“梦想”。

2018年县农业局将继续向上争取政策,与科研院所“强强联手”,根据市场反应积极为企业和农户定制产业实施方案,带动周边4000亩稻田的发展,全面提升稻米产业升级,让梁家山的贫困村系上“安全带”迅速摘帽,不返贫。

http://qw

梁家山稻谷

http://qw

村民运稻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