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关于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镇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3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乐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乐安委〔2020〕9号)、《犍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犍为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犍安委〔2020〕7号)、<关于转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犍安办〔2020〕10号)、《关于全面抓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第二阶段各项任务的通知》(犍安办〔2020〕36号)和《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犍安办〔2020〕62号)文件要求,我镇主要以加工生产企业安全、消防安全、学校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专项整治为重点,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全镇的安全稳定,现将九井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镇辖区、行业领域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无人员死亡。今年,辖区内妥善处置4起交通事故,其中1起为回龙村农用三轮车撞坏桥梁护栏,无人员受伤;1起为两辆摩托车擦挂,无人员受伤;1起为摩托车与小轿车相撞,1人受伤,交警已介入处理;1起为摩托车避让停靠路边的货车摔倒受伤,交警已定责处理。建筑施工方面,今年“麻永路”拓宽工程、“仁沐新”高速路(九井段)施工均无安全生产事故。农村安全方面,渔业船舶完成了自用船登记备案和审批,;农业生产活动中农业机械未出现安全事故;农村养殖场沼气池隐患问题整改2个,未有安全事故发生;农村建房(含维修加固)无安全事故发生。消防安全方面,今年按照“打早、打小”原则,及时处置2起森林火情,榨鼓场街道社区1起电力线路短路自燃火情,均无人员伤亡。

事故起数同比降低33.3%,死亡人数同比降低100%(2019年同比发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1人)。

二、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面。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九井镇“新型冠状性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九井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员分工、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通过周一例会、安全生产工作会、安全例会进行上级文件和方案的学习,并进行工作安排部署;二是检查执法情况,如成立检查组187个,共开展排查外来返乡人员2300余次,20000余人,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5次,查找安全隐患问题5个,于12月17日全面完成整改,查处1起非法经营、存储烟花爆竹商户,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劝导、安全检查850余次,查找道路因泥石阻断、路基悬空、路面损坏等安全隐患79个,上报交通局6条村道波形护栏0.792公里安装计划并完成复核,开展农村农业生产、沼气池修建、住房修建、自用船使用安全检查80余次,查找并整改问题17个,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20余次,查找并整改问题6个。

(二)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面。一是成立九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成员单位《九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九井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清单》《九井镇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并通过安全生产工作会、周一例会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将三年行动专项整治纳入每年村社区绩效考评;二是定期反馈工作,强化中期整改。今年对辖区内4个大型养殖场所进行了20余次安全检查,查找出2个养殖场存在未经沼气池、化粪池进行处理直排影响水源安全问题,镇综合执法办进行5次专项检查,发放限期整改责令书3次,对1家养殖场进行了停业整顿,于11月已基本处置妥当。今年对辖区内村组道路进行了交通安全劝导点专项集中宣传4次,开展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镇村客运“小黄包”超载问题检查50余次,落实11名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进行日常常态化安全知识宣传和法律宣传,并对辖区内因主汛期导致道路悬空安全隐患43处,落实、泥石流危险区7处,进行了排危滑坡阻断交通问题治理7处,增设安全警示标识20余处。4.项目建设安全工作。本年度对辖区内仁沐新项目部搅拌站群众反映强烈的路面安全隐患问题,由分管镇领导联合县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部负责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安全隐患整治研判,制定了路面修复措施。对麻永路(永丰村至麻柳村)村道路拓宽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涵管安装影响3户农户农田种植问题,在“阳光问廉”院坝会中进行了整改措施制定,并于10月已有相应整改单位进行了整改;对道路拓宽中泥泞导致行车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对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中涉及到影响农户生产反馈问题进行了政策解释,并由镇项目规划部门同项目部做好了衔接并于9月底前进行了整改。5.农村安全工作。以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四类农村安全工作建立台账式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开展自用船安全检查12次,取缔了6处不适用自用船管理的养鱼堰塘、稻田扑鱼差船,进行了船只编码和登记;由农技服务中心牵头开展了农机生产检查10余次,并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农村沼气池规划建设进行了10余次检查,由镇多部门联合进行了新建沼气池验收和施工安全检查;开展了农村“四类”人群住房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于10月完成了清单式全面整改。

(三)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方面。一是按照党政同责的原则,建立“两个清单”,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包片联系村进行工作安排与督导,定期组织联系村、驻镇单位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和工作会,统筹工作的同时进行中期自查与整改;二是建立9项安全生产任务清单,按照清单内容各村(社区)自行开展检查工作,每季度向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小结,每年支部书记述职时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综合报告。

(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每季度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采用清单制管理方式,将森林防灭火、机关和驻镇单位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售卖点等重点风险区确定90余名“包保责任人”,责任人负责日常自查本单位、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同时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本年度村(居)小组开展400余次检查,其中针对“祭祀”活动、宗教场所活动,“秸秆焚烧”排查达260余次,对单位消防设施、电力线路、厨房电气安全检查达100余次。镇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本年度对森林防灭火检查工作中成立了26个督导组,共97人次,查找出农业生产用火管理隐患8个,宗教、祭祀、民俗用火管理隐患4个,林区可燃清理不到位隐患3个,特殊人群玩火弄火隐患2个,油气管线作业、管理的隐患4个,电力设施作业、管理的隐患15个,公路等交通设施作业、管理的隐患10个,对应落实9个整改单位,全部于11月底前整改完成;对3个烟花爆竹售卖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次,发现2个售卖点存在5个安全隐患和安全标识牌不规范的问题1个,已落实整改责任人于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对餐饮、副食品店消防安全检查20余次,发现电力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1个,灭火器临近过期未及时更换的问题2个,已于9月30日前完成整改。为做好消防应急准备,本年度于3月、6月召开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动员基干民兵30人,机关事业干部10余名,村组党员干部40人完成了火情预警、处置和后勤保障等综合演练,提升了队伍战斗力个凝聚力。于11月采购消防物资40余件,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做好了消防物资储备。

三、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专业队伍建设不成熟。安全监督方面的专业度缺乏,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过程中,不能有效的提出指导意见或建议,对企业现场存在的危险源及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处理,不能给予专业的整改意见。

(二)专兼职人员缺乏。从事安全生产监管的人员数量不足,尽管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方面进行周期性检查,但检查力度不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很难避免。

四、相关建议

(一)强化培训与交流。一是常态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增加村(社区)、成员单位之间交流专题,既是对本辖区、本单位工作的情况梳理,也能学习其他村(社区)、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典型问题的警示教育,以案促改。

(二)配强配齐工作队伍。一是结合各村(社区)、各单位实际,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后,设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督促、梳理工作情况,查找问题,按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既定内容进行归档;二是强化考核细则,以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为基准,细化村(社区)、成员单位考核奖惩办法。

五、2021年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一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各项措施和方案;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四是突出重点,深化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二)工作目标方面。突出重点企业(场所)的安全检查。摸底登记重点监管企业,主要加强液化气站、学校、幼儿园等密集活动场所及有限空间单位的检查。要求重点监管企业(场所)完善应急预案、配备一名专业安全管理员。

(三)重点工作方面。一是做好“回头看”工作,针对2020年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于2021年再次进行复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督促整改;二是突出重特大事故的预防控制。为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认真组织参与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