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犍为县九井镇人民政府 2020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镇 发布时间: 2020-07-20 10:4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我镇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的总体目标和《乐山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健全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以建立服务性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了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努力铸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作风硬,敢办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干事创业队伍。我镇以建设“幸福九井、美丽九井、绿色九井、活力九井”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法制政府效能,开展好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现对我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开展。

我镇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配齐配强干部队伍为出发点,一是在行政区划调整后,调整了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主抓的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执法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村(社区)治理办公室通力配合,负责全镇依法行政日常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分管领导、到部门、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严格逗硬奖惩,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加强学习。

1.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绩效考评制”、“一次性告知制”、“干部行为‘十不准’”、“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干部去向公示制度”等十多项干部管理制度,改建了120平米的九井镇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了窗口工作人员守则、窗口办件规则、村(社区)代办点工作职责、村(社区)代办员工作职责等四项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做到了职责公开,通过开通网络和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了咨询、举报、投诉热线,规范了干部行为,今年无投诉,无举报。

2.规范化选人用人制度,积极开展会前学习,业务专项培训。以建设素质过硬、业务精、作风硬的干事创业队伍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项培训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章,认真学习《纲要》(简称)和《实施方案》(简称)。通过机关会前学法,组织各部门积极参与到普法宣传,提升依法行政常态化意识。为强化落实法律“七进”工作,我镇今年开展了法治律进乡村5次、法律进学校宣传2次,法律进单位1次,法律进企业4次,顺利推进“6.26”禁毒宣传,安全员法治宣传活动,扫黑除恶宣传,“村霸”整治宣传,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悬挂横幅9幅,解答群众咨询17个,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次。

三、从我镇实际出发,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营造优良的政府服务环境和法制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文件精神,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制定效能建设工作方案,对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完成时限4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做到了领导、方案、时间、责任和措施“五落实”。落实有一定工作经验、熟悉本单位业务和综合素质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对前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衔接工作事务或咨询、反映情况、履行协作职能的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的办事员,做到热情周到、首问必答,对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立即接办;对不属于自己承办的事项,应将办事人员引至承办人,或将有关事项转交承办人;承办人因公不在岗的或承办人一时不明确的,首问责任人应当代为接收、转交,负责跟踪办理。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接待、推诿延误。通过不断查找问题、增添措施、落实限时、加强管理、注重实效,全镇各部门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2.主动作为,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代办点值班值守制度,村组干部赶场天现场集中办公。今年集中受理环保投诉2起,收集道路交通安全建议意见50个,矛盾纠纷57起,信访事项1起,并全部化解和妥善处置。

3.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快速反应;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犍为县九井镇2020年应急预案汇总》,突发事件日报制度、群众集中接访工作制度、维稳工作方案等,保障了全镇安全稳定。

四、存在问题及对策

1.普法工作未同步推进。表现在个别村在普法宣传中进度滞后,宣传力度不够,停留在以发放资料为目标的“形式”上。解决对策:通过问卷形式或随机走访群众了解各村(社区)普法工作推进情况,针对推进不利的村(社区)限期整改并纳入年度考评。

2.镇辖区内事业单位在学法用法工作上也在积极推进,但存在与单位之间脱节的情况,未形成整体合力。解决对策:加强沟通衔接,取长补短。

3.普法工作面多、量大,工作人员任务重、人员配备少,影响到工作质量和效果。解决对策:一是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中,避免重复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二是动员群众变被动学法往主动学法,树立维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