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舞雩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9-01-22 13:1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我乡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28663人,其中2018年脱贫2373人,截至目前我乡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同时,建立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工作机制,与各村签订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一)脱贫任务完成情况。年初我乡将贫困户退出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全面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建立未脱贫户帮扶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责任台账四本台账。在10月份县级脱贫验收中我乡23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指标均已达到今年脱贫标准,群众认可度100%,实现稳定脱贫。

(二)精准识别工作情况。今年来,我乡先后开展了3次动态调整、精准识别工作,累计新增共同生活成员13人,动态减少23人,截至目前我乡建档立卡人口共有228663人。

(三)精准帮扶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我乡累计召开党委会10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3月份重新调整帮扶责任人,其中县检察院、妇联、中国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个部门共联系贫困户93户,乡机关和驻乡单位共联系贫困户135户,严格落实干部联系群众走访制度,乡机关干部每月走访联系贫困户不少于1次,走访工作主要是向贫困户宣传健康扶贫、社保医保、教育扶贫、贫困家庭奋进计划、小额贷款等相关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开展暖冬行动等慰问工作,为我乡228户贫困户送棉被、四件套,折合现金68400元。

(四)项目政策落实情况。2018年第一批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到户项目,涉及2063人,补助金额46370元;第二批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到户项目(入户路、院坝),涉及50165人,补助金额197380元;2018年奋进计划我乡上、下半年均已完成资料上报工作,上半年30户贫困家庭产业发展项目已完成资金兑付工作,补助金额21950元;下半年22户家庭奋进计划务工补助项目和18户产业发展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待县级部门验收合格后完成资金兑付,涉及补助金额31100元。

(五)对标补短、回头看”“回头帮情况。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开展对标补短工作,今年危房改造和维修加固的共29户,改厨改厕17户已全面完工;42户已脱贫户饮水不达标的已完成打井并成功取水;35户贫困户广播电视信号不达标的均已成功安装户户通并能够正常收看电视。乡上自筹资金规划补短板项目:涉及新建房屋6户,改厨改厕2户,维修屋顶等7户,新购电视16台,新购床4张,解决贫困户安全用电、生活附属设施10户,共计补助约154175元。

(六)健康扶贫情况。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会9场,办理特殊医疗证110人次,卫生扶贫救助资金和市医药爱心资金共救助9人次合计金额13363元,贫困户县内就医个人支付金额不超过10%。贫困户均参加享受新农合与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医保全覆盖。

(七)社会保障扶贫。结合低保回头看两线合一、应保尽保工作思路,将符合低保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低保实施生活救助;对突遇不测,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通过实施临时救助、救急难等政策兜底扶贫。2018年全乡共有40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五保。

(八)就业扶贫情况。制定舞雩乡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方案。对全乡2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劳动力全覆盖培训摸底调查,更新完善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信息台账、就业培训台账、转移就业台账和自主创业台账。举办舞雩乡贫困劳动力种养殖业培训1次、培训合格30人。

(九)精神扶贫情况。在乡庆七一系列活动中,组织全乡贫困户代表参与其中,深入挖掘宣传勤劳致富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创新表彰脱贫奔康先进典型8户,为贫困户自主脱贫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同时将我乡脱贫户奔康先进事迹通过小品、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榜样力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十)扶贫小额贷款。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开展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发展产业;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建立贫困户不符合贷款条件原因的台账。截止当前,我乡2018年共贷款3163万元。

三、存在问题

(一)贫困人口普遍接受教育程度低,观念陈旧,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病残户或无劳动力户,只能依靠政策兜底;有部分贫困户思想懒惰,等靠要思想根深蒂固,内生动力严重不足。

(二)补短板项目数量多,所需资金量大,除县财政补助资金及帮扶部门划拨资金外,还存在大量资金缺口。

(三)贫困户对政策知晓度不高。虽然乡、村多次召开扶贫会议,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但由于贫困户大多数为老年人、残疾人、学生,普遍文化程度较低,接受能力较差,导致部分群众对扶贫政策理解不透彻、不全面。

四、2019年工作要点

(一)强化政策宣传。乡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及村组干部应吃透政策,以贫困户易懂、易接受的形式向贫困户讲解政策,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和农技知识,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扶贫产业发展中,扩大贫困群众在扶贫各环节的参与度,增强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持续保持脱贫成果。

(二)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对已脱贫户继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达标要求逐户排查,如有不达标情况,立即对标补短,巩固脱贫成果。

(三)强化持续增收。继续引导重点发展茶叶、小家禽等种养殖业,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搭建政策、种、销平台;着力引导、培训贫困户解决就业,通过发展种养殖和增加就业增收致富。

(四)持续开展帮扶工作。持续坚持每月走访制度,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的思想,切实提高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保持脱贫成果。

(五)建立脱贫攻坚考核制度。强化督查、严格考核,继续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