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2018年舞雩乡卫计办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9-01-22 13:18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乡的计划生育目标任务,以依法管理为保障,抓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村组,大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使我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

一、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一)乡党委、政府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常抓常议。(二)党委、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严格兑现奖惩。(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计生办人员和各村计生员的工作能力素质。(四)加大对计生工作的经费投入,确保了工作所需的经费支出。

二、计生统计工作

人口出生死亡情况。2017101日至2018930日,全乡共出生212人,一孩140人;二孩、多孩72人;死亡118人。

三、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乡、党委政府印发《舞雩乡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放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高了已婚育龄妇女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截止到1030日,全乡共参检92对,完成县卫计局下达目标任务的149%

四、卫计民生工程

(一)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到位,国家奖励扶助和四川省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到位率达100%;计划生育奖励对象资格确认准确率达100%。经调查摸底、审核,2018年我乡符合奖励扶助政策共56人,截至目前全乡共有343人享受国奖和省奖,33人享受国家特别扶助奖励。(二)840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已全部足额发放到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兑现率100%。(三)认真做好申报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市医药爱心基金的宣传工作。认真核实情况,符合政策的及时申报,认真审核申报材料,将各类资料收集完整后及时上交。

五、计生信息化建设

建立了稳定的人口信息采集机制,发放给10个村(社区)的计生手持移动终端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员人口数据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员人口数据库主要信息完整准确率达到95%以上;全省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平台中出生信息有效反馈率达到100%以上;省平台业务系统全面应用普及,信息系统维持稳定运转。

六、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截止2018930日,全乡共有流动人口2669人。加强全员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系统的运用和维护,坚持每日登陆,做好规范基础信息的采集,通报信息的接收和反馈工作,组织好协查信息的核查和反馈,查阅流动人口反馈回执,将获取信息更新全员信息数据库。

七、清查民生资金

2017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与别的乡镇重复发放共计240元,已追回并退回卫生局;对奖特扶进行了全面清查,再次核实确认资格,全乡共清查出奖扶9人不符合享受,特扶2人不符合享受,并上报卫生局做出退出奖特扶,将在20191月奖特扶年审系统打开时在系统里做退出处理。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基层基础工作有待完善。个别计生员的文化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造成基层统计台帐不完整;个别村、组干部对计划生育认识不到位,对计划生育违法者不管、不问、不报,未能做到齐抓共管,没有真正形成计划生育村民自治。

二、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难。近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查验证工作,但仍然存在工作死角和盲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仍然非常困难。

下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奖惩激励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能激发村(社区)计生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计生工作奖惩激励机制。进一步抓好先进村的培优和后进村、薄弱村的转化工作,提高村(社区)工作效率。

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计划生育干部队伍。采取多种学习和培训形式,不断提高计生专干政策理论水平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计生干部组织领导、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业务素质等多方面的能力和修养,确保计划生育工作质量上水平。

三、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建立计划生育信息网络。加强各部门间统筹协调,及时深入村组户掌握好育龄群众外出情况,摸清底数,做到经常性地互通信息、保持有效联系。

四、狠抓痕迹管理,完善档案管理工作。继续规范加强基层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各种痕迹材料的收集、管理、立卷归档工作,真正做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图像、有声音、有方案和有总结。

五、学习先进经验。拼搏巧干,努力打造计生工作亮点,推进计生工作创先争优,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