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九井乡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4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九井乡位于犍为县南部犍沐交界处,距犍为县城22公里。213国道穿腹而过,全乡幅员面积29.5平方公里,有耕地6384亩,全乡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55个村民小组,有人口8004人,2350户,全乡“林竹、畜牧、劳务”三个支柱产业和“花木、生姜”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全乡森林面积25615亩,森林覆盖率达60.5%,居全县前列,有“绿色九井”之誉。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月20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先2月21日的会议要求,我乡及时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内容,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好各项充分准备工作,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乡作具体安排部署,现将我乡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毁灭性的灾害。首先,我们从领导力量上给予加强。成立了森林防火机构,明确了各个行政村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和责任干部。其次,我们制定和完善了《九井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同各村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第三,我们多次召开会议和森林防火机构成员会议,并于2018年1月9日,2018年2月22日分别召开了全乡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详细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要求各村、各驻乡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一项关系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上级要求,动员所有乡村组干部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去,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实现了森林防火工作齐抓共管。

二、大力宣传,强化火源管理

我们组织各村、各有关单位张贴宣传标语2幅、制作了森林防火警示牌30个,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包村干部上门宣传600余次,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违反野外用火规定可能造成的危害及其后果。同时,我们健全了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农户、农户包汕头的“五包一”责任制以及村级巡逻和乡、村24小时值班制度,乡、村两级干部按照各自职责,到村入户宣传,到田间地头巡查野外用火,并对重点部位实行定人、定时巡查,对痴、呆、傻人员实行专人看管监控,严格落实禁火令。

三、完善预案,科学扑救。

根据乡森林防火预案,乡机关组建一支23人的应急小分队,7个行政村各组建一个140任的义务扑火队,人数为10-20人,队长由各行政村主任负责担任,应急分队扑火员均为18岁以上,5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有一定扑火经验的干部和群众,一旦发生火情能随时进入现场进行扑救。同时,我们组织乡、村两级扑火队员参加了森林防火培训,提高了科学扑火能力,扑火器材和机具准备充分,强化了扑火后勤保障,制定了完善的应急扑火预案,力争在发生森林火灾时,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此外,我们在进行扑火时坚决杜绝组织老、弱、妇、幼上山扑火现象,确保扑火队员生命安全,至今未发生一起扑火队员伤亡事故。

四、防火值班,责任到人

森林防火期内,乡机关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所有人员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各行政村值班电话、负责人电话一律24小时开通,确保发生火情能及时联络,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乡政府安排了森林防火值班表,公布值班电话(4391018),节假日不休息,乡林业站、各行政村防火值班安排到人,责任到人。

五、检查督导,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我乡组织森林防火督查组对全乡7个行政村的防火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防火领导小组,扑火队的组建,防火宣传,责任书的签订等。

对各村的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时,看组织机构是否落实,宣传是否到位,责任、制度是否上墙,责任书是否签发,值班是否安排到位。并要求各村负责人在防火检查情况记录表上签字,对未落实到位的村,要求限期整改,督查组随时进行检查。

六、做好监测工作,确保发生火灾能及时扑救。

护林员负责对天然林保护区内森林火灾实施监测,各行政村都确定了组长、村民代表为火情监测人员,所有村民为义务监测人,一旦发现火情,火情监测人立即将火灾报告给所在村。由所在村向乡政府报告火情,包括火情发生的地点、范围、发生时间。并及时组织本村扑火队进行扑救,必要时请乡政府调集其他分队队员支援,做到早发现早扑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