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关于开展第30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8-05-26 15:58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九井乡爱国卫生月活动在九井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关注小环境共筑大健康”主题活动的要求,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工作,充分发动广大干群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乡带村,以月促年,大力开展整治环境卫生突击活动,重点整治集镇街面、学校卫生、医院卫生、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机关单位卫生,彻底解决了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今年4—5月以来,我乡组织召开了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专题会议,制订了活动方案。广泛动员,调动了乡村干部,驻乡单位及场镇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我乡重点抓了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开展好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是巩固四川省犍为县九井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成果和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建设清洁卫生、优美环境、规范有序的城乡环境的具体体现,为此我乡党政班子非常重视,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乡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九井乡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结合我乡实际,采取了全面发动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重点突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我乡的环境质量得以提升,居民的文明程度得以提高。截止到5月6日,共召开专题会5次,组织有关检查10次,整治卫生死角30处,清运垃圾20余吨,增添卫生设施(果皮箱、灭蝇灯、毒饵站)100余个,组织宣传活动20次,接受咨询300人次,利用逢场天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购买鼠药10公斤,开展培训2次,共260余人,约1200余人参与了爱国卫生月活动,

二、围绕主题,突击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爱国卫生活动。

(一)积极开展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在醒目位置上墙100余份标准禁烟标识,利用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在车站、加油站等公共场所建立禁烟管理制度并设置标识及监管部门电话,配备控烟劝导员开展劝阻活动,室内禁止吸烟。乡不定期对控烟活动进行督导并通报。

(二)广泛宣传推进“厕所革命”

改造3座旱厕为水冲式厕,落实专人定时对厕所清扫,完善了各类制度。社区范围内旱厕进行认真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旱厕进行了全面整改。

(三)关注你我身边健康环境

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通过学习和宣传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爱国卫生意识。同时,印发宣传和健康教育材料,把创卫工作、卫生科普、卫生管理等知识。小册子分发到村民的相关人员手中。让健康文明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书本、资料的发放,标牌横幅等一系列的宣传,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并掌握卫生基本常识,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积极开展了春季病媒防控

指导思想明确,坚持常抓不懈,以街道推动农村,坚持“突击和经常相结合”、“专业队伍和群防群治相结合”、以“环境治理为主,综合防治为辅”的原则,使全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不断提高。重视群众的参与,采取会议、健宣传栏、墙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爱卫办制定病媒生物防治技术方案和措施并印发到各村(社区单位,使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重要性、技术方法等家喻户晓;同时健全网络,落实经费,集镇与农村病媒生物防治网络齐全,开展除害消杀工作,投放灭鼠药物10公斤,有效地将鼠密度控制在标准范围内。认真抓好垃圾、粪便及特殊行业废弃物管理,加强环境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有效的控制苍蝇孳生场所。在病媒生物防治队伍建设方面,专职人员负责乡村的投药,新增灭蝇灯100余盏,加强了对饮食业、公共场所、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防治力度。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收到实效。

为确保第30个卫生月取得实效,我乡成立了卫生月活动监督检查小组,由副书记任组长,对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禁各村、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对行动迟缓、效果差的要坚决予以纠正,限期整改,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