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结果公开 > 正文

九井乡关于做好2017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 -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7-09-20 16:5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九井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7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48,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老龄办发201632、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慈善总会、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关于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川老龄201727号)、乐山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乐山市民政局、乐山市财政局、乐山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乐老委办201615号)和乐山市2017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社会保障工作,提高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县民政局《关于推进2017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意义

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是由投保人与保险人签订保险合同,在被保险人因遭受外来、突发、非本意、非疾病的事件直接导致老年人身体伤害或死亡时,依照合同约定,给付受益人保险金的一种由政府组织推动,保险公司具体经办的政策性惠民保险。

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社会风险,推进养老服务业和现代保险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客观需要。目前,我乡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600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1%。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腿脚不便等因素,日常生活中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概率大大高于其他年龄群体,由此产生的费用支出,不仅给基本社会保障带来压力,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支持、社会捐助、个人自费投保相结合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应对风险合力,既有利于推动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又有利于缓解社会保障压力,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减少因老年人意外伤害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明确参保条件、时限和工作任务

参保对象:年龄在6080周岁(1937年1月1-1957年12月31出生)的老人均可参加保险。

保险期限:201761日至2018531日。保期一年。

缴费标准和保险额度: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0元。享有驾驶或搭乘合法交通工具时遭受意外伤害身故、伤残保险赔偿金30000元;意外伤害身故、伤残保险赔偿金5000元;疾病身故保险赔偿金500首次投保90天后疾病死亡;意外住院津贴每天20元,累计给付最多90天。

缴费完成时限:2017615日前。

目标任务:2017年全乡老年保险投保率达到50%以上,农村五保老人、城镇三无老人、低保老人入保率100%。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为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是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增强老年人特别是贫困老年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能力的实际措施,也是认真贯彻新《老年法》,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乡镇加强领导,分管民政领导李平负责,民政办负责人牟春燕具体经办,各村(社区)集中时间和精力,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保证参保人数准确无遗漏,保证伤害情况受理及时、调查全面、赔付合理。

加大宣传力度乡镇、村(社区)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密切协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了解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主要内容和给广大老年人带来的实惠及安全保障,重点宣传参保范围、参保内容、资金来源和参保程序,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方案家喻户晓,提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突出工作重点乡民政办组织推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创新工作思路,民政代缴农村五保老人、城镇三无老人、低保老人,充分调动和发挥村、组干部的主动性和影响力,及时研究解决推广工作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确保工作实效。

强化管理服务中国人寿保险犍为县支公司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时效,方便群众报案和业务咨询。保险事故发生后,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理赔查勘,协助处理善后工作,完善理赔手续,以优质服务赢得老年人的信任和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严格考核。由乡政府将对全乡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入保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村(社区)严格考核。

严肃工作纪律在推广工作中,一方面对收取的保费必须及时足额缴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另一方面既要防止违背老年人意愿强制投保,又要防止不按规定强行搭车骗保、骗赔等问题发生,切实维护政策性保险的自主性、普惠性和严肃性,提高社会金融保险服务社会的能力。

附件1:九井乡2017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任务分解表

附件2:九井乡2017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员名单

九井乡人民政府

2017年5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