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决策公开 > 正文

九井镇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镇 发布时间: 2021-05-20 15:2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中共犍为县委印发<犍为县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犍委发〔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九井镇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推动九井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增强政治定力。

(二)发扬优良学风。坚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决防止肤浅化、碎片化,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三)注重融合贯通。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通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历史贯通起来,整体领会把握。

(四)坚持创新求实。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创新学习方法,丰富教育形式,讲求实际效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果。

三、学习目标

(一)学出绝对忠诚。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学出信仰信念。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三)学出辩证思维。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四)学出为民情怀。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五)学出忧患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在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再立新功。

(六)学出昂扬斗志。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新征程上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抓实干破难题,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风貌。

四、学习要求

(一)突出学习重点。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与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从党的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二)丰富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领导干部要带头通读精读,自觉学史用史用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进一步拓宽学习范围、开阔学习视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四川党史人物传》等延伸阅读材料,结合实际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

(三)用好教育资源。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伟大精神,充分利用好犍为本地党性教育基地,将其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五、学习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镇全体党员,以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为重。“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从“七一”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开展专题学习

1.原原本本自学。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资料和延伸阅读材料,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2.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纳入学习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全年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原则上不少于4次。

3.基层党组织学习。各党支部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一是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参与“党史微讲堂”集中学习,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忆党史、守初心”活动,采取院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二是各党支部要组织好党员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学与思”、党史学习教育网、“微犍为”“掌上犍为”“茶马九井”等网络学习平台,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做到学有所获。

4.讲专题党课。“七一”前后,镇党委书记要带头到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到包片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专题党课要聚焦重点、突出针对性、讲出理论味道。

(二)强化政治引领

1.组建宣讲队开展宣讲。各党支部要与镇党建办做好沟通衔接,充分利用好本地“红色”资源,由老党员、老干部、退伍老兵等利用院坝座谈会为党员群众“忆党史守初心”故事;各党支部要收集好本地具有红色历史价值的物件、作品等,及时做好征集上报;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动员老年协会、文艺爱好者开展讴歌党的百年历史的舞蹈、歌曲等节目的编排、演出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有地方特色,更“接地气”。

2.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红色电影进万家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3.开展老干部老党员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结合老干部、老党员实际情况,组织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会、座谈会等活动,采取“送学上门”、“网上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老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和经验特长,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三)组织专题培训

1.开展集中培训和自主培训。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镇集中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各党支部要结合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主培训。

2.开展网络培训。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开展网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包片领导、联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要进村入户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本地群众“三心事”,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相应问题化解措施。

2.切实解决民生问题。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两委要立足实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确保上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3.立足岗位为民服务。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

,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以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异成绩赢得人民群众认可和好评。

4.深入开展关爱行动。加强党内关爱,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开展助困帮扶,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在“七一”前,集中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和英烈后代、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

5.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健全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制度,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困难群众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众广泛开展关爱慰问、送医助学、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行动。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班子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学习心得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锤炼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四、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成立九井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建办,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二)强化督促指导。镇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联村(社区)指导组,将列席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实践活动座谈、资料查阅和专题调研等工作。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及时上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要信息(短视频、图文简报),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要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

(三)明确纪律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实事求是,厉行勤俭节约,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抵制党史学习教育“刮风式”、“走马观花”现象发生,防止出现弄虚造假和“高级黑”情况。

(四)加强氛围营造。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好党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等,宣传好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切实在党员群众中掀走学习教育热潮。

(五)强化统筹兼顾。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互促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