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决策公开 > 正文

九井乡创建“四好村”之养成好习惯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8-11-29 15:01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省、市、县开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工作部署,确保在农村营造“养成好习惯”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九井乡创建“四好村”之养成好习惯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创建目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县开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工作部署,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基本要求,推动农民增收为核心、激发农村群众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切实加强农村依法治理、整体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按照“养成良好作息、讲究卫生、讲求效率、勤俭节约、文明友爱、诚信守法、遵守秩序、自我保护、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广泛开展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新风尚。

创建标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法律、卫生、科教等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要求有图片佐证),群众参与文体活动(唱歌、跳舞、下棋、农事竞赛等)覆盖面达80%以上。村治机制完善,有村民共同制定遵守的村规民约。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团结、民主、务实、廉洁,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建立村垃圾分散收集处理机制,有保洁员保持村容村貌。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的志愿者服务。村民无酗酒滋事、涉黄涉毒等恶习,不参与邪教组织,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三、创建措施

(一)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感恩奋进、习惯养成、尊法守法”三大主题,大力开展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方面的宣讲。各村(社区)每季度组织开展坝坝讲坛不低于1场,各包村领导每年到村开展道德讲堂不低于1场。坝坝讲坛要“有场地、有标识、有讲师、有内容”,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启大智慧;道德讲堂要“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实效”,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励身边人。发动“土专家”“土秀才”用乡里乡音、乡言乡语开展宣讲,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二)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各村要建立村民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三)丰富活动载体。各村(社区)可通过举办书画摄影巡展、“送字画、剪纸”进贫困户、拍摄“笑脸全家福”、广场舞培训、开展读书节、坝坝讲坛、农民夜校等有意义的文艺活动来教育引导群众。

(四)树立先进典型。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到2018年,我乡50%的村建成县级以上文明村。各村要积极开展文明村民评选活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深入挖掘全乡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九井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对获评的先进典型高调表扬、大势宣传,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用身边人教育一方人,推动形成乡村和美、乡风文明、民风淳朴、邻里和睦等良好社会氛围。

四、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四好村”创建工作,以此为契机和抓手,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用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

(一)加强领导。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量化工作指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狠抓落实。各村(社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紧密配合、整体联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加强督查。我乡将把该项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终考核重点督查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