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管理公开 > 正文

寿保镇水井村:“五治融合”,推动乡村善治

文章来源:犍为县寿保镇 发布时间: 2022-02-28 15:3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来,寿保镇水井村紧扣基层治理部署要求,探索实行“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模式,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呈现新面貌。水井村先后摘取省级卫生村、市级四好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政治引领,汇聚人才合力。

坚持党员带头领导,回引1名致富能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摸排、座谈、举荐等方式,组织72名党员带头,发动96名后备力量、家庭能人和志愿者等形成党员头雁队伍,一年来,头雁队伍围绕“五清”行动、森林防火、村庄发展等方面开展志愿活动共200余场次,为乡村治理汇聚奋斗合力。
   自治强基,增添发展活力
挑选群众基础好、调解能力强的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建联合调解队伍;借鉴“有事来协商”经验,定期邀请调解队伍和当事村民在枇杷长廊开展村民议事协商活动;组织调解队伍定期下沉到户,化群众“小圆桌”为“议事桌”,开展“圆桌座谈”,在“民意闲谈”中听民意、汇民智、办民事,为乡村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德治教化,培育文明新风
在花园广场打造“德治小舞台”,设立孝老敬亲、移风易俗等文化标识;组建道德引导“小群团”;开展道德宣讲“小课堂”8次;进行“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劳动模范”等道德评选活动20余场,培育榜样“小名人”13人;晒出文明好村风;以小见大促治理,带动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法治保障,夯实治理之本
依法制定《村规民约20条》,形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与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工作同步进行公示公开,联合村级法律顾问、镇村组干部、共青妇等社会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法规宣讲、维权等政策咨询服务20余场480余人次。
   智治支撑,优化服务质量   
设立农民工驿站,可进行电子阅览和政策咨询的一体化服务;建立运行可实时查看雪亮工程摄像头监控情况的视频系统、可查阅全村各项制度和村级三务的信息公开系统、可进行视频调度的综治会议系统。以智能化提升村级服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