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管理公开 > 正文

以演促练,以练促战!寿保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文章来源:犍为县寿保镇 发布时间: 2022-01-26 09:4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冬季天干物燥,山林积草丛生,加之春节将至,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寿保镇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镇村干部、派出所、卫生院、镇村义务扑火队员等50余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采用不预先告知演练时间与地点,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的方式,临时开展指挥调度、集结拉动、现场救援,真实检验参演各村的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水平,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演练现场,该镇应急办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扑火器具的原理、现场示范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演练以秸秆焚烧引发森林火灾为演练背景,包括发现火情、立即集结、组织扑救、人员疏散、清理现场等环节。演练中,参演队员听从指挥、出击迅速、快速运用灭火器、灭火拖把等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整个过程安全有序,火情迅速得到控制后,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队伍集结迅速、队员操作技能娴熟,充分展示了森林灭火队伍训练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提高了该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增长了参演人员防灾救灾知识,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积累了实战经验。下一步,寿保镇将坚持森林防火演练常态化,不断总结演练经验,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综合能力,有效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