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犍为 > 发展犍为 > 发展犍为 > 正文

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 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0-12-17 11:13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20年,犍为县始终坚持以打造诚信犍为、构建和谐社会为主线,以推进信用制度和文化建设、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乐山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信用联合奖惩情况

为提高失信成本,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失信行为人诚实守信,进一步推动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县人民法院加大信用惩戒力度。一是加大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力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对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加大惩戒力度。县人民法院在2020年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20人,限制高消费703人,拘留5人,移送追究拒执罪3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人1件,已公诉并判实刑1人。在用足用够措施,形成强大震慑同时,根据上级法院要求,对纳入失信人员名单严格把控,对于不符合纳入失信人员条件的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二是积极做好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工作。县市场监管局作为涉企信息统一归集牵头单位,对已列入交换中心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行贿犯罪档案等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资质认定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同时,还向实施联合惩戒的部门推送联合惩戒措施。今年截止2020年12月,列入异常名录企业5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79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6户,解除个体户经营异常状态128户。三是推进失信行为人员名单公示。积极与犍为县信用体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系,对被县法院纳入限制消费名单人员及时通报。同时,在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对县法院通报的限制消费人员名单进行公示。截止今年11月底,共处罚各类涉企违法主体351件,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载体对外公示,使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机制逐步建立。

(二)信用信息共享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双公示”制度。按照《乐山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乐府办函〔2016〕19号)《关于切实加强我市“双公示”工作的通知》(乐信联办〔2020〕12号)等文件要求,县信用办按照市上要求收集具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限单位的双公示信息上报市信联办。截止2020年11月30日,已报送行政处罚信息940条,行政许可信息1289条。二是做好涉企信息采集公示。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犍为县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犍信联企办〔2018〕2号)文件精神,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积极协调推进县级有关部门运用乐山市市场主体信息交换平台推送、领取、回传相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截至目前,共推送市场主体(涉企)信息1202682条,上传行政许可信息6634条,行政处罚信息351条。三是积极报送社会信用体系指标数据。今年以来,共报送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557份,报送信用指标数据涵盖“地方黑名单”“失信主体在限期内主动修正失信行为后退出黑名单的案例”“信易贷”等内容,切实做到应报尽报,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情况

专项推进,抓好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一是全力抓好征信工作。人民银行犍为县支行年召开征信工作会对各家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从严标准,金融机构员工均保持信用良好记录。定期进行常态化信用宣传运用每年“3.15”“6.14”等特定日期,集中进行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扫码关注“天府信用”公众号,发放宣传征信及金融产品相关资料。在全县范围继续推广实施农村信用救助工作,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即“三项评定”)工作,解决征信领域中的各种问题。二是严格落实个人信用体系工作。县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研发的“个人信用信息归集系统”中及时录入并更新失信人员信息,其中包括法院失信人员、被各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人员、偷税漏税人员、被公安治安处罚和交通违法人员等并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收集失信人员加以录入,为系统提供翔实的失信信息。

(四)信用制度和文化建设情况

是依托政策文件,推进信用制度建设。截至目前,已印发《犍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犍府办发〔2018〕14号)《犍为县全面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犍府办发〔2019〕7号)《犍为县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犍府发〔2019〕3号)等6份正式文件,对不同领域的诚信建设重点任务进行分工,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主要举措和时间进度,进一步推动各领域信用体系工作全面落实。二是打造诚实守信社会文化氛围。犍为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犍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举办2020年犍为县“诚信单位”“诚信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犍为县“诚信单位”10家,犍为县“诚信个人”10名,涉及造纸业、食品零售业、机械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通过优秀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引领诚信风潮。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县电视台、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开设诚信宣传专栏,广泛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以诚信为本,以失信为耻的信用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公益广告渲染作用,在城乡交通主干道、公交站点、沿街路面显著位置悬挂、张贴诚信宣传标语,积极营造建设诚信犍为浓厚文化氛围。三是加强青少年诚信启蒙教育。在学生队伍中以诚信建设为主线,设计系列诚信活动课程,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升。在教师队伍方面,在干部选用、评先选优、职称晋升等方面强化信用结果应用,使教师的行为规范与征信管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在志愿服务方面,深化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教师影响带动学生群体,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诚信体系建设,树立教师良好形象。

(五)信用建设创新及亮点

一是强化诚信积分运用。在全县15个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和诚信档案建设活动,将诚信践行实施作为积分评星的一个重要指标,公民文明诚信档案信息将作为企事业单位聘用、征兵政审、评先评优、行政许可、社会保障福利、后备干部推荐、入党推荐等权利结合运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大力推进文明诚信建设制度化,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舆论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切实形成文明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将诚信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精心打造了具有犍为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传达社会正能量,打造城市新形象。采取以远洋广场为核心区域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并在城区重点地段以“奋进犍为”“文明犍为”“法治犍为”“宜居犍为”“诚信犍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主题进行点缀。融入犍为地方元素,共建设有100余个单体宣传面以及35个文化景观,介绍了犍为县的历史、文化以及县级“最美家庭”“诚信好人”“敬业好人”“孝善好人”等一系列犍为特有信息,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市民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

二、2021年工作要点

(一)强化信用信息运用和共享 

加强与联席成员单位沟通,提高信用信息推送共享效率,进一步加强对失信人员和限制高消费人员的信息共享,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机制建设。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应用,积极探索并推动信用数据在涉企管理、公务员管理、教育、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应用。

(二)完善失信对象纳入和退出机制

加强失信纳入机制的把控,严格审查被执行人纳入失信条件,对不符合失信人员条件的被执行人,通过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对其惩戒。对已纳入失信人员名单的被执行人,其已不符合失信条件,依法撤销其失信名单。

(三)持续抓好信息报送工作

扎实做好信用信息数据和“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县信用办牵头抓好与各部门间的协调工作,督促各单位抓好信息数据报送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提升报送质量,保证报送时效,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作

(四)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根据城市社区和农村的不同条件,依托团县委、工会、妇联、学校等组织,积极组建文明市民学校、诚信文明督导队、道德评议会等,切实抓好城市社区和农村的诚信教育。持续开展“文明窗口”“消费者满意一条街”“无假货一条街”“放心店”等活动,扩大社会参与面,切实增强群众信用意识。

 

 

 

                                                 犍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