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清溪镇:“唤醒”撂荒地,守住“粮袋子”

文章来源:犍为县清溪镇 发布时间: 2022-06-20 17:12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服务+补贴”,抓住撂荒地逢春良策。在遏制耕地“非农化”、严防耕地“非粮化”的同时,统筹利用撂荒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是有效保障粮食安全的途径。今年三月中旬,清溪镇摸排上报的撂荒地有87余亩。为彻底解决土地撂荒问题,让“荒地”变“良田”,清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员深入村组田间,一方面分析耕地撂荒原因,调查落实、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撂荒耕地复耕计划,确保适种的耕地应种尽种。另一方面在农技、种植、收割技术及田间管理等方面全力保供给,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工作无后顾之忧。
    村集体“代耕代种”, 唤醒“沉睡”的撂荒地。五龙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有500余人,土地闲置撂荒的不少,杂草丛生。为盘活撂荒地,增加群众收入,五龙村集体积极探索,以“党支部助耕+集体经济托管代耕”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荒地复耕。据了解,现阶段已有30余户农户同意将其土地托管给五龙村集体实施代耕代管,接下来将大规模签订承诺书,届时,将有300余亩撂荒地在村集体的代耕下焕发生机,实现撂荒地整治、集体经济增收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