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玉屏镇“治村顾问”为村级发展续航

文章来源:犍为县玉屏镇 发布时间: 2021-03-20 10:0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立足离职村干部数量多、新旧班子交替、换届“后半篇文章”任务重等村情,为充分发挥离职村干部作用,促使离职村干部离职不褪色、离任不离心、让贤不赋闲,镇党委聘请13名优秀的离职村干部作为治村顾问,做到一村一顾问。
  一、建立四项机制
  (一)建立治村顾问学习机制。每季度组织治村顾问集中学习1次,学习当前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政策理论,及时为治村顾问充电赋能,确保离职后学习在线,能力不减,激情不褪,继续驰骋乡村振兴主战场。
  (二)建立治村顾问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由党政领导、治村顾问、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治村顾问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破难举措,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主题,共话村级发展,征集“金点子”。治村顾问列席村(居)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参加村(居)民议事会,为“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出谋划策,全方位参与村级发展。
  (三)建立治村顾问考评机制。为激发治村顾问工作积极性,镇党委年底评选表彰优秀治村顾问,给予适当的物资与精神奖励,选树先进典型,传承与发扬务实进取的“老黄牛”精神。
  (四)建立治村顾问保障机制。加大对治村顾问的关心关爱力度,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适当给予通讯交通补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为工作开展解决后顾之忧。
  二、实行“五员”工作法
  (一)当好村级事务监督员。将党务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民生政策落实等内容纳入监督范围,及时纠正村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偏差,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当好社情民意观察员。深入走访群众,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分类整理,梳理民情档案,汇聚民意民智,畅通民意“直通车”,助力问题解决进入“快车道”,目前搜集社情民意14件。
  (三)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发挥离职村干部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群众信任度高等优势,积极对村内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开展排查、化解,调和邻里关系,解决小问题汇聚平安稳定大网格,拉近干群心与心的距离,目前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四)当好政策知识宣传员。将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作为重点,通过上门宣传、院坝会解读、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带头领学政策,宣传政策,坚持正面发声,传递正能量。
  (五)当好村级发展参谋员。对年轻村干部进行“老带新”帮带,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等重点工作进行规划前期“把脉”,建设过程指导,当好参谋助手,助力村级发展开新局、谋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