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金石井镇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犍为县金石井镇 发布时间: 2019-03-01 15:1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一、基本情况

金石井镇地处犍为东北角,距县城45公里,面积42.5平方公里,丘陵地貌。辖14个村1个社区(其中市列贫困村5个,2017年达标退出),总人口15719人。境内有2处市级重点保护文物。2017年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2018年被评为“中国百佳绿色有机乡镇”、“四川省十大特色(农业)乡镇”。

二、自我加压,成功列入乡村振兴重点乡镇

金石井镇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但是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敢于啃硬骨头,坚持“做别人想不到的事,做别人做不到的事;说了就干,干就干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干在实处,连续两年名列乡镇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从而列入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

(一)不等不靠,率先编制规划

20183月,在镇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规划先行,在全县率先聘请中科院成都分院、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省农业科学院和四川大学组成的专家团队高标准编制《金石井镇乡村振兴概念性规划(2018-2028)》。同年12月,通过多次与西促会沟通联系,主动进京对接中建集团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并邀请该院派人到镇实地考察数天,再与成都苔果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达成《金石井镇乡村振兴全案解决方案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高度重视浙江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团结村的规划,党政负责人多次陪同调研,反复修改方案。截至目前,各项规划有序推进。

(二)发动群众,整治人居环境

2018年,镇党委多次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推进组,明确各班子成员牵头职责。召开镇村组干部动员大会,再通过田园之声广播和召开户长会的形式,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发展产业、整治人居环境和提升乡风文明中来。截至目前,所有村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六大工程摸底核实工作,4个重点村、2个储备村已全部召开村民小组户长会,启动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和四清四改工作。

(三)提质增效,形成产业支撑

打造中国橘子小镇,建成生物动力农业示范基地,做优做强金橘、金蝉、金鸡、金猪、金桃“五朵金花”。目前柑橘种植面积2.3万亩,砂仁5000余亩,桃李3000余亩,蚕桑1000余亩,产值突破3亿元。4个柑橘品种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注册“金石井柑橘”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连续举办三届柑橘文化旅游节。建成砂仁(中药材)、蚕茧炕房。成立全市第一家农业劳务专合社,成立乐山市橘子小镇种养合作社联合社,全民入社入股、贫困户优先优惠入股,户户成为联合社股东。通过联合社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整合资金和劳务,解决农民既愁种又愁销的问题。

(四)文化先行,提升乡风文明

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乡村旅游专合社,吸纳文艺社员和贫困户200余人,打造了一支数十人的“金井战鼓队”,村、社区都成立了文化表演队伍。创作了《橘子姑娘》《犍为姑娘》等4首原创歌曲并拍摄MV,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主旋律。拍摄了脱贫励志微电影《那年橘子红时》,用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影响身边的人。原创歌曲MV及微电影多次斩获全国大奖。充分利用老年协会、农民夜校等载体,大力开展以“听党话、记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感恩奋进教育,倡导文明新风。

三、主动作为,奋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加速项目生成和落地。进一步细化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包装一批农特产品加工、文旅项目,充分利用中国西促会、统战、商会等资源优势,全面招商引资,着力促成千亩梯田、战国文化、橘子公园三大核心旅游项目的生成和落地。

(二)充分发挥功能型党委作用,引领护航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犍为县橘子小镇党委核心示范引领作用,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要素,充分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培育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优做强“中国橘子小镇”品牌。

(三)创新发展思路,创建乡村振兴先进乡镇。连片打造万亩柑橘示范种植基地,打造三星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区块链溯源技术推广、食物链商城采购等项目实施。做好乐山北京商会常务副会长吴茂丽对口帮扶民忠村产业发展和犍为成都商会副会长王新投资家乡水利设施项目,巨人稻种植、高密度无抗水产养殖等高科技项目落地实施。深度挖掘和展示金石井镇历史文化资源,加速推进“万顷茶浪、橘子之恋”生态观光农旅环线,打造“科普教育、亲子体验、休闲观光”为特色的“中国橘子小镇”。

(四)大力推进乡风文明,打造中国孝善之乡。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要求,以孝善协会为载体,以打造中国孝善之乡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打造孝善大道、孝善广场,恢复“夫子庙”,弘扬孝善文化。拍摄孝善主题微电影,广泛开展“十佳孝子”“十佳孝媳”“十佳好人”和“文明新风户”评选,挖掘先进典型,将全镇文明新风不断引向深入。持续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继续创作“金井战鼓情景剧”等具有厚重金石井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培育高质量文艺队伍。持续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弘扬新风正气,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五)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全面开展“绿美家园”建设。集中打造万亩橘子文化公园、十里桃花观光产业带,做到山上有林,路边有树,房前有花,房后有果,努力实现田园变公园,家园变花园目标,为乡村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乡村振兴,扬帆起航,金石井镇正举全镇之力,上下齐心,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铿锵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