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金石井镇做优做强柑橘产业

文章来源:犍为县金石井镇 发布时间: 2017-11-20 19:3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创新“协会+专业合作社(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依托金石井柑橘协会、柑橘专合社,育苗基地、科技示范园,示范带动全镇发展优质柑橘,现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余亩,产量突破2万吨,年产值过亿元,力争3年内优质柑橘面积达到3万亩。2016年以来,金石井镇党委政府围绕打造“中国橘子小镇”目标,提出“四品一节”发展思路,狠抓柑橘品质提升,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四品一节”的发展模式受到县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和肯定,被策鸿书记评价为“全县产业发展的模板”。

1.力推品种改良。2016年,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果树学博士汪志辉到镇开展技术培训,向果农传授栽培技术。在引进“春见”、“爱媛38”、“大雅”、“沃柑”等优质品种新发展3000亩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品种改良4000余亩,预计两年内全部淘汰老化落后品种,全面实现品种的多元化、优质化。

2.狠抓品质提升。引进德国拜耳、重庆航天工业、成都新朝阳、盖尔盖司、绿源盛德生物科技等企业到镇进行培训和宣传,引导鼓励果农使用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肥和生态农药。邀请农业专家、技术员进行测土配方、土壤改良,严格按照生态、绿色、有机的标准规范种植和管理,积极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植保器械灭虫,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实行质量体系追溯。“塔罗科血橙、爱媛38号、春见、不知火”等品种获得绿色有机柑橘转换认证。2016年,被国际绿色有机组织在全省唯一授牌并认定为“国际绿色有机柑橘示范基地”,国际绿色有机组织中国理事会、中国绿色有机联盟授予“中国绿色有机柑橘示范基地”,CCTV大众生活频道绿色有机栏目组委会授予“中国绿色有机示范基地”。2017年,在四川省绿色有机发展研究会上,CCTV大众生活频道绿色有机栏目组委会、中国绿色有机联盟授予金石井镇“四川十佳绿色有机乡镇”,授予金石井镇万年村“四川百佳绿色有机之村”, 授予镇党委书记张林“中国绿色有机事业杰出人物”。

3.注重品牌争创。注册“羅金”、“冶官”商标,“羅金”商标已获得乐山知名商标,正在申报四川省著名商标以及“金石井柑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集体商标。2016年,中国食品报网还授予“柑橘产业科学发展基地”、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授予“科技服务帮扶基地”、农业科技报社授予“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4.拓展产品营销。在过去以产地批发为主的销售模式基础上,2016年迈出线上销售的关键一步。已与农耕网、天虎云商、大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聚永益食品有限公司、鲜农纷享CSA10多家企业达成柑橘销售战略联盟,与中国邮政就农产品物流服务达成合作,已全面打开线上销售渠道。

5.举办首届采摘节。由金石井镇人民政府主办、金石井柑橘协会承办,首届柑橘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犍为金石井首届柑橘采摘节开幕式于20161118在金石井镇团结村成功举办,来自省市县各级领导、50多家企业负责人、30多家省级以上媒体以及近万名群众参与。活动内容包括文娱表演、农业专家科技论坛、犍为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媒体企业与贫困村对口帮扶和捐赠、签订产销协议等。通过举办采摘节,极大地提升了金石井柑橘的知名度,并陆续开展书画摄影征文比赛、“金井三宝”评选、花季之旅等采摘节后续系列活动,第二届柑橘采摘节也将于201712月初举办,深度挖掘金石井历史文化资源,高起点高标准着手全镇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