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金石井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金石井镇 发布时间: 2017-11-20 19:3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美化全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营造环境优美示范村,根据我镇实际,制定2017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金石井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张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军任常务副组长,人大主席岑强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站所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徐陈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

二、工作目标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必须做到“五个确保”:确保垃圾收、运和处理有设施,确保垃圾清运有长效机制,确保各区域保洁和监督有责任落实,确保有筹资决议,确保有资金投入机制,实现村域内生活垃圾得到长期有效治理。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垃圾收、运和处理设施。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积极引导农村居民利用旧筐、旧桶等容器收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做到每户有垃圾收集筐,每个小组因地制宜配建1个以上垃圾收集池或者集中收集点,垃圾池建设实行由镇财政“以奖代补”形式进行,垃圾池的日常管理(维修)由村组自行负责。

(二)落实垃圾清运常态化。垃圾清运的所需费用按照村民“谁受益、谁负担”原则,通过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决议)的方式向农户适度收取垃圾清运费(按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0元筹资(含垃圾池维护费用),镇补助5/人,村委会通过竞标会确定垃圾转运人员,按垃圾清运制度定期转运;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8%

(三)落实路段(区域)分段保洁和监督责任。农户庭院门前的卫生由农户按门前三包责任自行清扫,组干部作为保洁负责人进行指导监督。组级干道分段落实低保户和贫困户,签定自愿公益劳动承诺书,进行公益劳动清扫(坚持每5天上路一次),村组干部作为保洁负责人进行指导监督。村级重要干道、区域和主要水域分片分段落实公益岗位专业人员进行清扫(坚持每天上路一次),镇村干部作为保洁负责人进行指导监督。党员义务队和镇村干部每季度进行大扫除。制定完善的保洁责任和考核制度,并对本区域范围内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强检查。

(四)开展农村卫生死角大扫除。各村(社区)、各单位在五一节、国庆节和春节后分三次开展以公路(道路)、集镇、村委办公处、河流、沟渠及居民房前屋后等为重点的专项清理行动,确保无白色垃圾和陈年垃圾,居民前院后屋无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现象。

(五)召开好环境卫生系列宣传专题会。各村(社区)依托创建环境优美示范村为契机,以村规民约为载体,组织召开好村组干部动员会、村民代表会和户长会,通过“一事一议”决议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办法、村民环境卫生公约和垃圾转运筹资决议等。通过各级宣传会、环境治理一封信的发放、入户讲解宣传以及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宣传形式,群众知晓率达100%,并自觉参与环境治理。

四、责任划分

按照镇干部包片联村安排,各联村干部对应负责相应的村(社区)。包村镇领导必须参加村组干部和社员代表动员会,联村镇干部必须分组参加户长会。镇村干部分别落实责任区域,由镇环境保护办组织干部每月开展卫生巡查,进行工作考核并记录在案。

五、考核及奖惩

此项工作将纳入2017年度镇对村目标考核,具体考核方式按单项目标责任书执行;开展评选活动,每年对每村评出2户卫生文明户和一定比例的卫生文明组,给予200元奖励并表扬通报,对工作成效突出的村(社区)给予专项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