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玉屏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玉屏乡 发布时间: 2017-09-19 16:5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改善我乡安全生产环境,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根据《犍为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犍安委〔201731号)文件要求,经乡政府研究决定,813日至1013日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工作目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村(社区)及部门监管责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发展。

二、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由乡长艾艳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组织委员刘芯任副组长,安办、交管站、派出所、林业站、国土所、电管站、水管站、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芯菻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安办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联系电话:13408249420

三、检查内容及范围

在全乡范围内,对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由分管领导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重点检查道路和水上交通、项目施工和住房、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食品安全、烟花爆竹、消防及电力、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

(一)道路运输养护和水上交通领域。由交管站具体负责,重点检查临水临崖路段、桥梁、连续下坡、急弯陡坡、路口等交通设施是否符合行业标准要求;加大对各村村组道路养护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马沟涵洞畅通,最大限度降低因养护不到位造成的路面水毁;对客运车辆超员、三轮车违法载客等情形进行排查;加强船舶监管,重点检查自用船舶非法载人、私自加装电力捕捞设施等情况。

(二)项目施工和住房安全领域。由建管所具体负责,一是重点检查仁沐新高速项、成贵铁路、美丽新村建设等重点工程施工企业的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到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二是重点检查新民村拆迁户搭建临时用房、贫困户住房等各类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特别是房屋结构、墙面稳固情况、用电用火安全方面,严防房屋倒塌、火灾等伤人事故的发生,确保城乡居民住房安全。

(三)防汛减灾及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由防汛办、国土所具体负责,全面排查在建工程、学校等人员密集区、重点水利设施、危岩陡坡地质灾害易发点安全隐患,检查防汛减灾应急物资队伍落实情况、地质灾害点、滑坡隐患点专人监测情况。

(四)食品安全领域。由食安办具体负责,从农副产品的生产、流通、存储、销售、食用等环节进行安全排查;重点对超市、零售摊点、餐馆、学校食堂食品开展专项检查。

(五)烟花爆竹领域。由安办具体负责,重点检查烟花爆竹经销商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入柜销售,有无灭火器材及警示标识。

(六)消防及电力领域。由派出所、建管站、电管所具体负责,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建筑等易燃建筑密集区的电力设施和消防器材放置情况;检查商店、市场、饭店、在建工程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器材等设置、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情况,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有效。

(七)危险化学品领域。由安办具体负责,重点检查煤气罐经营点、私自售卖燃油点。

四、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安排。

1.8月12916日,各行业主管部门、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分管行业,对所辖区域、所管行业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全面、无死角排查到位。

2.9月16101,乡安办组织,各单位、各村、社区参与,检查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烟花爆竹、学校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3.10月11013,对此次大排查进行全面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村(社区)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未雨绸缪,紧密联系本地、本行业实际,突出重点,迅速动员、部署和落实。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安全监管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进行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

(二)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村(社区)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上报。要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要在预防和治本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法规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

(三)切实发挥全社会监督作用。要充分运用村(社区)活动场所、企事业单位报栏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和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检查工作,查找各种事故隐患。要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处理制度,做到有报必查、每查必果。

(四)切实加强汛期督查和值班值守。目前正值防汛度汛重要时期,各村(社区)要加强检查,坚决有力地做好全乡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村(社区)两委、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