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关于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犍为县玉屏乡 发布时间: 2017-09-19 17:00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胜利召开,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突出整治纪律政治规矩,全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部署要求。抓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实施精准监督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党纪的行为坚决问责追责,坚决破除地方利益至上、部门利益至上等错误思想,坚决防止我行我素,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查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拉帮结派、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重点查处反分维稳斗争中的“骑墙派”“两面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零容忍态度抓好换届纪律监督,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诬告陷害等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开展换届后班子跟踪考察,对不称职的要坚决调整,着力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紧盯作风建设这个重点,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组织专项督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死灰复燃。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的落实,开展常态化督查,组织明察暗访,强化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继续治理滥发奖金工资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和“文山会海”等老问题,严肃查处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只喊标语口号、落实变形走样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为等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不敢为等行为。严格落实《关于开展“护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犍委办发〔20173号)部署要求,拔“烂根”,严肃惩处基层腐败;治“病根”,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理“乱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育“新根”,着力培育新风正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理直气壮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集中清理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突出问题。强化立规执纪,深入研究治本之策,推动作风问题解决长效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宣传“两准则四条例”,全面开展普规普纪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汲取家规家风、村规民约精华,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培育现代文明新风。完善提升“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一体化模式,积极配合市纪委深化规范“阳光

问廉”“阳光热线”节目以及打造“嘉廉话”品牌,促进社风民风向善向好向上。

三、持续用力惩治腐败,坚决铲除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细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操作程序,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综合考评制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让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办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函询、谈话、诫勉、惩处同向发力,“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把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放在“三农”和扶贫领域,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占挪用、克扣强占、欺压百姓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和贪污挪用的彻查重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的全面监管,坚决杜绝只审批不管理、只拨款不监督。强化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监管不严、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抓住“关键少数”,全面强化党内监督

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研究制定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具体措施,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全面推动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任务落实,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启动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集中清理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监管、政府采购等领域系统防治工作。继续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强化对行政权力行为的监督,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链条。建立完善约谈函询、通报、问责、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加强对重要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探索建立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实施效果评估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廉洁“细胞”、廉洁“微元素”建设,挖掘犍为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弘扬廉洁文化,培厚廉政土壤。强化警示教育,将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学习忏悔实录系列警示教育教材、到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

育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院校培训必学课程,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五、常态落实“两个责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链条

建立纪委定期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反馈其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落实“党委会议纪委同步记录”制度。全面推行“明、询、查、考、述、评、究”七步工作法,深入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制度,严格执行在县、乡两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深化县、乡和县级部门述责述廉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和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和《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各支部要切实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支持纪检开展工作。乡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出台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乡党员干部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