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公开推进情况 > 服务公开 > 正文

九井乡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7-09-20 16:54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九井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

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秋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乡2017年秋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维护畜牧业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经研究决定,从2017914日至1031日,在全乡统一开展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清当重大动疫病控形势

近年,全乡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及其它常见病保持稳定控制,乡内未暴发重大动物疫情,也未发生动物源性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但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一是省内外动物疫情形势复杂。2016年以来全球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国内流行的H5亚型禽流感病毒至少5种血清亚型,省内也有病原学阳性样品检出,分布范围广。全国A型口蹄疫检出多种亚型,省内部分地方猪A型抗体监测阳性。省内小反刍兽疫抗体水平不高,呈零星散发,部分发生过疫情的区域仍存在野毒污染。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在畜禽养殖密集区有病原学阳性样品检出。

二是县内防控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我县养殖业以中小规模养殖户和散养户为主,养殖设施设备简陋,卫生条件较差,防疫意识不强,饲养管理水平不高,乡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平衡。

二、明确秋季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

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应免动物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加强犬只狂犬病、鸡新城疫、羊小反刍兽疫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畜禽圈舍等养殖环境的消毒灭源,确保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各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秋防宣传动员,组织人员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羊小反刍兽疫、鸡新城疫、犬只狂犬病疫病和畜禽圈舍消毒工作。

三、认真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

(一)明确责任,强化领导意识

根据《动物防疫法》相关条文规定,强化“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原则,实行“乡村干部联村,乡兽医和村防疫员包村包场”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免疫、消毒任务层层分解、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各村要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落实人员做好圈舍消毒和带队(路)工作,防疫人员须随同逐村逐组逐户上门开展免疫注射,要做到程序严格、操作规范、记录详实、档案健全、应免尽免、不留空挡,确保动物免疫的密度达到规定要求。乡兽医技术人员要起好带头表率作用,指导村级防疫员做好动物免疫工作,并亲自参与重点地区、重点农户的动物免疫。

(二)强化经费和物资保障措施

乡政府落实专项经费17000元,作为村组干部的劳务经费,确保强制免疫、消毒灭源、疫情监测、死亡补偿和无害化处理、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动物免疫和圈舍消毒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强化应急管理和监督检查

落实疫情观察和值班人员,加强疫情监测,及时收集、报送有关疫情信息,加强疫情举报核查,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乡兽防站要开展好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准确判断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风险和流行趋势,为动物疫情预测预警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要强化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队伍,储备充足的应急防控物资,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应对,果断处置,不留后患。

乡政府和兽防站要加强秋防工作督查,督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消除疫病隐患。秋防期间,乡政府将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对问题突出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

(四)统筹做好人畜共患病及其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在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部署鲁氏菌病、山羊痘等其他动物疫病的综合防控和监测,加强交易市场监管和跨省调运监管,严防疫病传播扩散,确保秋季重大动物疫病稳定控制。

(五)严格执行免疫反应死亡补偿制度

养殖户报告动物免疫反应后,兽防站要及时派人救治;免疫反应死亡的动物,乡政府要组织人员,在兽医指导下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动物按规定程序免疫而产生的预防反应治疗药费予以报销;对动物按规定程序免疫引起的死亡给予畜主一定补偿。获得补偿须同时具备:在秋防期间按要求进行了免疫;在免疫后3日内报告因免疫反应(发病,经兽医救治无效)死亡;由规定人员严格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按要求报告。参照川财农〔2007220号文件规定,预防反应死亡动物补偿标准如下:

猪:50-150斤猪160元,151-250斤猪320元,250斤以上猪480元;

牛:小牛300元,中牛600元,大牛1200元;羊:小羊50元,中羊100元,大羊200元;鸡:鸡苗1元,中鸡5元,大鸡10元;鸭:鸭苗1元,中鸭5元,大鸭10元;鹅:鹅苗1.5元,中鹅8元,大鹅16元。

兽医垫支的预防反应治疗药费和免疫反应死亡补偿经核实后通过“一卡(折)通”直接兑付。

(六)严格遵守防控纪律

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纪律,不得擅离职守。因工作不实,履职不到位,不按规定报告疫情,造成疫病发生和蔓延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对不按实填报免疫反应治疗、死亡数据,套取防控资金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附:九井乡2017年动物秋防日程表

九井乡人民政府

20179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