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财政资金 > 正文

清溪镇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文章来源:犍为县清溪镇 发布时间: 2017-10-20 16:02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清溪镇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能: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

2016年主要工作:

(一)全力推进镇域经济发展。一是切实抓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稳妥推进,安置点建设有条不紊,各项保险同步跟进;三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大对全镇古建筑、传统文化、“沉犀秋月”、“清溪渔唱”等历史文化景点的宣传,不断提升古镇的知名度。依托茉莉花观光园区和“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茉莉花博物馆”名片效应,将农业生态与旅游观光相结合,全力打造观花、品茶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

(二)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大力夯实基础设施;二是扎实开展帮民困,解民忧、助民难活动,加大对弱势群体帮扶力度;三是扎实抓好计生工作,把握全镇人口情况。四是通过“文化三下乡”、农民夜校、农家书屋等活动大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五是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生活环境。

(三)狠抓安全工作,促进社会稳定,大力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用电防火安全、群体性餐饮安全、信访维稳安全等。

(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不断优化帮扶措施,真正实现精准脱贫。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强化班子建设,筑牢村级阵地,强化村级基础保障,抓好队伍管理;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把干部行为置身于各项制度的监督之下,推进镇村两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纠正“四风”问题。持把纪律挺在前,抓早抓小,对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实施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二、部门概况

镇领导机构设党委、政府、人大。内设机构5个: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信访和群众工作办公室、村镇建设与保护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3个: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现有行政编制45个,实有44人,事业编制30个,实有27人,机关工勤编制3个,实有0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清溪镇收入决算总额为2575.9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021.22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54.75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5年增加338.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上年结转收入554.75万元,较去年增加321.44万元。

2016年清溪镇支出决算总额为2575.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6.80万元,国防支出2.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2.37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6.5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3.86万元,农林水支出322.2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4.5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28.82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5年增加338.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务服务支出较上年增加383.66万元。主要是因为2016年新增加公务员11人,增加了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清溪镇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政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清溪镇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镇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镇政府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6.80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党建支出。

(二)国防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民兵演练、预备役部队训练等武装工作支出。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80万元。主要用于文体事业、文化传媒等。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2.37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村社干部工资、社保缴费,镇机关离退休人员支出,临时救助,残疾人保障金、抚恤金,生活补贴。

(五)医疗卫生支出36.59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机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六)城乡社区支出253.8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

(七)农林水支出322.21万元。主要用于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其他农业支出等。

(八)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42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94.5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2016年无因公出国安排,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2016年公务接待费2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0.2万元(约1%),主要原因是2016年清溪镇征地拆迁项目增加,迎接上级检查的次数增多,接待次数也相应增多,因此公务接待经费较去年上浮1%。

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公务接待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接待196批次,1512人,共计支出20万元。

(三)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39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0.81万元(约6%)。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严格杜绝非公务使用公车的情况,因此减少了公务用车的次数,也减少了公车维护费用。

2016车无车辆购置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轿车1辆。

2016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13.39万元,主要用于到县级各部门办理业务以及下村开展群众工作、征地拆迁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清溪镇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786.8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2016年政府采购共计29.45万元。采购项目1件,为2016年6月清溪镇交通社区办公场地装修项目,金额29.45万元。目前项目已完工,并验收合格。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清溪镇2016年国有资产为目前正常使用中轿车1辆,价值24.28万元。


附件:犍为县清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决算公开表

犍为县清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