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筑牢森林防火网 全力守护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2-05-19 17:31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入夏以来气温升高,林区气候干燥,林内可燃物较易燃烧,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不小压力。自进入森林防火期后,犍为县自然资源局严格实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分镇分村落实网格员,对全县林地实施包保管理,设置重点林区卡口卡点71个,严抓森林防火不松懈,全力筑牢森林“防火网”。

微信截图202205180928271652837399819

“你好,进入林区禁止携带火种,请配合我们检查,这是森林防灭火承诺书,请查看并签字。”在犍为县石溪镇白家村森林防火卡口,石溪镇党员志愿者正在对进山车辆开展例行检查和政策宣传。在卡口处,灭火器、打火鞭、铲子等扑火工具准备充足,各类防火提示牌摆放整齐显眼,喇叭里循环播放着犍为县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令,在村民进出主道随处可见“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草木有意、烈火无情”等宣传标语。

县自然资源局森林防火191652425967131

“我们石溪镇白家村森林防火卡口主要对进山车辆开展森林防灭检查七步工作法,第一就是拦车,我们给他讲防火令,告之对方禁止携带火种、烟花爆竹等,接着是发防火令给对方了解,再就是扫我们的防火码,最后放行。”石溪镇白家村基层治理专干黄明介绍。

在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充足的基础上,全县各镇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层层签订承诺书1212份;建立完善森林防火12个台账,全面收集林区扑救取水点、森林火灾避难避险场所、五类人员及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等基础数据,森林防火工作细化落实到点到人;对林区及林缘重点目标、重要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投入163.78万元采购专业扑火队装备、热像仪、超轻背负泵、水带等防灭火设备,投入146万元,新建瞭望塔2个、防火道路1.6公里,正在采购专业扑火队用车4辆。开展督查检查,包保领导和部门每月例行检查,县自然资源局还会同森防指办每日开展森林督导检查,及时反馈检查问题并跟踪整改到位。制定并印发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组、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整治组、森林小火打早打小组工作方案,明确各组成员职责,进一步完善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

龙孔镇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该镇文峰村属重点林区,以种竹为主,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林区内党员志愿者正在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重要设施进行日常高空巡护,站在瞭望塔瞭望巡护,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宣传车携带抽水泵、水带等扑火器具巡山宣传;巡护人员进入林间认真开展巡护工作;竹林内随处可见悬挂的防火提示牌。

定文镇将森林防灭火纳入家庭文明积分管理,给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家庭加分,给野外用火、屡教不改的家庭减分,设立镇森林防火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互相监督。举办“森林防火安全”主题绘画活动,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宣传教育。双溪镇、舞雩镇利用无人机定期开展防火巡查。九井镇督促加油站规范化整改,加强宣传车走村入户宣传、巡护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焚烧、火源入山等防火检查。全县各镇齐心协力筑牢森林“防火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局牵头修订完善了打早打小、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和林区输配电设施三项工作方案。全面排查重点目标重点设施113个,整改风险隐患10个。每周开展森防检查不少于2次,重点检查森林防灭火12个100%,森林防灭火9个上阵、七步工作法等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整治隐患114个。县镇村三级林长、各级扑火队员以及护林巡护人员配备到位,设置重点林区卡口卡点71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提升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水平,确保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犍为县自然资源局火灾预防股负责人张锋说。

2022年,犍为县自然资源局同县森防指办认真落实省森防指办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等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市委12个100%和9个上阵决策部署,细化落实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队伍建设等工作举措。全县累计制作标语(横幅)6100余幅、防火标牌33500余个,入户宣传36万余次,发放宣传短信20万余条,张贴省、市、县防火令18万份。现建有森林专业扑火队1支50人,更新完善镇村义务扑火队183支2688人,并完成知识培训和防火演练。全面落实林区森林火扑救取水点225个、森林火灾避难避险场所89个、水车14台,全面扎实开展好森林防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