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

文章来源:犍为县 发布时间: 2021-04-25 17:0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推进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日前,犍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民政局、县发改局,对犍为县商会、建筑业协会、成品油行业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QQ图片20210425173035

此次检查重点主要围绕各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强制市场主体入会收取会费;是否强制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是否强制付费订购有关报刊杂志;是否强制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是否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是否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取其他费用。

本次抽查了7家协会商会单位,主要检查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金额、收费用途等内容。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章程内容和收费票据不规范、会费用途与章程规定不相符、个别单位按照规模面积收取会费等问题。检查人员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当场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指导性改进意见,要求行业协会商会认真梳理收费上的不足,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合法合理自主确定会费标准和档次,严格规范价格行为,开展好协会活动,为会员服好务,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刀刃向内,加强自律。

下一步,犍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做好收费价格公示,提高收费规范化、透明化,接受社会监督。严查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搭车收费和捆绑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对乱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予以公开曝光,以儆效尤,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