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法院:推进庭审直播深化司法公开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1-06 16:5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以来,犍为县人民法院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下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大力推进庭审直播,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公开机制,取得良好效果。自2015年启动庭审直播工作以来,在中国庭审直播网开展庭审直播82场,网友在线观看点击访问量达10万次以上。2017年1月至9月底,开展直播59场,取得了全省基层法院直播排名第4的成绩。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该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庭审直播领导小组,引导全体办案人员认识到,庭审公开有利于充分展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成效,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监督司法,以“接受人民群众全方位监督,效倒逼法官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能力”为目标,推动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完善制度规范,严格纳入考核。该院出台了《庭审视频直播实施方案》,对庭审直播的开庭安排、申请步骤、操作流程、技术维护、统计报送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庭审视频直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将直播任务指标进行细化,规定每名员额法官每年至少直播6件案件,并纳入绩效考核,有力地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升级信息设备,开展直播培训。截至目前,该院共建成科技法庭14个,全部为高清法庭,1个尚在建设中,将在年内建成。与新浪微博云平台签订司法公开服务合作协议,加强技术支持,增加了直播通道,现可同时直播多个案件,提升了直播画质和音效的清晰度,解决了音画不同步等问题。今年开展了3次以庭前准备、庭审司法礼仪、设备应用等内容的庭审直播应用集中培训,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加强评查力度,提高庭审质量。该院出台《庭审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庭审仪表、庭审语言和庭审行为;强化庭审技能培训,开展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了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成立“三评查”委员会,院长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对全院案件质量、庭审质量和文书质量开展评查。今年分布“三评查”通报15期、庭审直播情况通报3期、审务督查通报3期,并督促改进,进一步提升了庭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