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法院:四举措有效提升社会评价

文章来源:犍为县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0-31 09:4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犍为县人民法院四项举措维护社会和谐,创新社会管理,有效提升社会评价。今年,犍为县纪委借用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话平台,采取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县级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犍为法院得分84.85分,在31个县级部门中排名第二,是近年取得的最高排名。

履行审判职责,维护和谐稳定。该院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涉枪、涉毒犯罪,截至9月30日,审结刑事案件161件,判处罪犯197人,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诉讼全程,成功调解民事案件1597件,化解了人民内部矛盾。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开展“利剑行动”、“执行大会战”等多项集中攻坚活动,执结案件546件,有力推进了“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

拓展审判职能,服务经济建设。该院紧扣经济建设主题,提前介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岷江航电法庭,化解群体性纠纷9次,审理涉重点工程案件52案,涉案金额1000万余元。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研究,提供司法指导12次,并协助行政部门完善征地、拆迁、补偿等涉民生的行政权运行程序和操作流程。

真情关注民生,赢得群众信赖。该院对城市“低保人员”、农村“五保户”、“特困户”以及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依法缓、减、免诉讼费案件33件,共计9592元。发放执行专项救助金23827元,救助了8名申请人;开展“司法大拜年”、民工工资集中兑付等活动,集中兑付工资50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全院92名干警结对帮扶金石井镇的99户贫困村民,为他们的生产发展出谋划策,捐资捐物,今年已为帮扶户送去了价值近10万元的产业发展物资。

开展互动体验,创新法治宣传。该院坚持法官每月到“社区工作站”坐班2次以上,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巡回审判,协助和指导人民调解员化解基层纠纷17件。通过微信和官网平台与群众互动,接受咨询12人次,解答疑问7次,有效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与全县9所学校合作开展了主题班会、法治竞答、法律课堂、旁听庭审和观看法治微电影等寓教于乐的互动式、体验式普法活动,深受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