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5.12防灾减灾日,这些知识要牢记!

文章来源:犍为县孝姑镇 发布时间: 2021-05-13 11:2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2021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3周年,也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孝姑镇人民政府举行了2021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在街头为群众科普防震减灾知识、发放宣传单,提高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孝姑镇老式建筑多,住房房龄较长,需要我们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一旦地震来临,可以科学合理的避震。那么这些防震减灾知识点,就要牢记了!

一、做好防震准备

1.清理杂物,让门口、楼道畅通。

2.固定高大家具,防止倾倒砸人;家具物品摆放做到重的在下,轻的在上。

3.准备一个家庭防震包,放在便于拿取处。

4.把牢固的家具下腾空,以备震时藏身。

二、避震要点

1.地震时就近躲避,地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2.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3.身体应采取的姿势: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三、如果被埋压怎么办

1.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你的环境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你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稳定下来,设法脱险。

2.搬开身边可搬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

3.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四、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1.燃气泄露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2.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3.毒气泄露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五、在户外怎样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