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舞雩乡2019年山洪灾害危险区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9-05-20 15:4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了防止和减轻山洪灾害,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编制依据,结合我乡实际编制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常备不懈”的方针,实行“党政同责”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协作,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参加防洪共同抗灾,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辖区内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反应,重点监控康乐村5组、7组,石坝村1组山洪灾害危险区及马家坡水库、大沟水库

三、组织机构

成立舞雩乡山洪灾害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成员单位:安办、交管办、党政办、国土办、财政所、民政办、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水管站、马家坡水库、大沟水库、各村委会(社区)等,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负责水情、雨情、险情、灾情的信息发布,进行宣传发动,落实防治措施。

指挥长:李华中  乡党委书记

        陈剑平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指挥长:周  东  党委委员、副乡长

          陈  恒  党委委员、副乡长

          陈晓利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李良骥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四、监测预警

1、各村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监测辖区雨量、危险区、滑坡体的位移;

2、预警

1)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时,各村(社区)要引起重视。当发生的降雨量接近或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2)当发现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

3)马家坡水库、大沟水库及山塘可能发生溃堤时,应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五、转移安置

1、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

2、转移工作由乡、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明确转移安置纪律。

3、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转移路线要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坡等地带。

六、抢险救灾

1、一旦发生险情,相关责任人第一时间向山洪灾害指挥部报告,同时组织各村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的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2、指挥部接到灾情报告后,按照既定方案,统一协调各部门,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防灾指挥部的命令和意见;

3、乡交管办对辖区内的公路实行严格交通管制,以保障抢险物资、设备的运输畅通,同时做好抢险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4、乡卫生院派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赶至现场,对现场疫情进行控制,同时对安置群众进行身体检查等医疗救助;

5、乡民政办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

6、财政所提供资金保障;

7、各村(社区)防灾领导小组负责各辖区的防灾、减灾和灾害自救工作。

8、灾后,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乡民政等部门负责灾情的统计上报,特别是水毁工程的统计和修复计划的上报要及时;乡农办、财政等部门要负责生产资料(如种子等)的供应。

七、保障措施

1、汛前,村、组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2、组织居民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

3、宣传教育及演练。对本预案的内容,要利用广播、会议、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全乡人民进行宣传,并组织演练。

4、相关人员保证通讯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