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舞雩乡人民政府关于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9-04-23 15:0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各村(社区)、各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犍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犍安办〔201938号)工作安排,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乡范围内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严防死守,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整治内容

(一)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

加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和《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基本条件(暂行)》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排查整治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格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管理,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销售行为。严格民爆物品销售、运输等环节管理,制定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措施。

(二)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

强化对临水临崖路段、受不良地质灾害影响路段、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和隐患治理。加强路面交通安全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和面包车非法运营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自用船的监管,坚决执行六不发航规定,持续开展救生衣行动,严厉打击无人驾驶航空器黑飞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建设施工专项整治

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瓦斯爆炸等事故为重点,排查治理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在建工程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的施工工地。重点整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开展城乡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全面排查治理老旧建筑、人流密集处、桥梁等重点部位事故隐患。加强农村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山坪塘、沼气、煤改电(气)工程等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平安渔业”“平安农机活动。

(五)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突出养老机构、幼儿园、三合一场所等敏感场所,持续开展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系统治理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

(六)开展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持续开展冶金、建材行业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窑炉和煤气柜等专项整治,坚决消除《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各行业列举的重大安全隐患。持续开展粉尘防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专项整治,进一步核实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粉尘爆炸性、涉爆作业场所作业人数和相关除尘、通风、防爆等安全设施设置情况,继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七)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

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制定实施人员密集场所人流管控疏导方案,严防人员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开展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因煤矿、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3项专项整治不涉及我乡,故不作详细安排。

三、时间安排

20194月至12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全面部署阶段(4月)。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隐患排查阶段(5月至7月)。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组织力量,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各类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三)集中整治阶段(8月至10月)。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尤其要将企业反复性存在的隐患作为整改重点,倒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加强五一、中秋、国庆节前和节日期间明察暗访的频次、问题隐患的整治力度和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全乡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五一、中秋、国庆佳节。

(四)巩固提高阶段(11月至12月)。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