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关于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8-09-25 16:35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新年以来,受暖春天气影响,天气抗阳气温持续升高我乡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我乡今春森林防火工作,按照县221日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求:

认清形势,增强护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今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共发生与森林有关的火情多起,这是历史上少有的,也是罕见的。由于暧春现象的影响,干燥天气持续延长,这就容易造成人们的麻痹大意,进而引发火灾。各村务必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护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

深入宣传,力求护林防火的意识家喻户晓。安全既涉及到社会稳定,又事关生产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以灭为要、以防为主、以惩为戒”的要求,又要在林区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挂出警示标语,增强人们对护林防火的责任共识,要召开一次村干部、组长、党员森林防火工作动员大会让护林防火常识家喻户晓。

严格措施,形成护林防火的制度、机制、体系和网络。一旦出现火情,要做到有人组织发动、有人参与灭火,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必须赶到现场,查看火情,迅速启动防预案,果断处置,及时控制火情,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严肃纪律,坚决查处引发火灾、火情的人和事。对县委、县政府三令五申的护林防火措施落实不力,引发火情、火灾的人和事必须抓出典型,予以重惩,农村引发火灾的要坚持“谁引发谁赔偿、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引发火灾的人要承担赔偿责任,相关村要负连带责任,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领导,认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乡、村两级联防护好林。护林防火工作涉及范围宽、任务重,仅靠乡的力量不够,仅靠护林防火指挥部也不行,要以乡政府、林业站为主体,村以村委会为主体,切实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切实加大防范的力度,切实加大惩处的力度,全民动员,消除隐患、减灾防灾,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加强防火值班,保障信息畅通,各村要加强防火值班工作,做到严防死守。村两委成员要轮流值班,坚持做到不漏岗。实现值班备勤到位、人员组织到位、扑火硬件保障到位、扑火力量配备到位,确保发生火情,即刻反应,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的。如有火情,值班人员要立即通知乡党政办公室并即时组织本村扑火队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如发现有脱岗漏岗离岗和知火情不报行为,要严肃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