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犍为县九井乡 发布时间: 2018-09-25 16:27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乐安办201829)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开展2018年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我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九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及舆论氛围。

二、主要内容

我乡“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省、市、县同步,于20186月在全乡范围内主要开展以下8项活动。

(一)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切实引导和推动全乡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我乡“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好局,充分利用会议和群众性宣传活动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

(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活动主题,相关部门、企业于615日在新街广场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内容;加大在户外大型显示屏、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营造强大声势,让“安全生产月”的各种宣传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随处可见”;同时,进一步提高各行业、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参与度,努力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影响力,切实通过咨询日活动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高潮。

(三)开展群众性应急竞技演练活动

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技能。

(四)开展“我和安全社区”有奖征文活动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部署,广泛动员和组织全乡已建成或在建安全社区的居民(含学生)、志愿者和建设者参与征文活动,分别以“享安全我幸福”、“为安全为奉献”、“保安全我担当”三个主题,通过不同群体对安全社区建设的亲身感受,大力宣传安全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为推进我乡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正确的舆论导向。

(五)积极参加应急和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应急和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通过活动提升公众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意识。

(六)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以企业、校园、社区、农村、公共场所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分众化的集中宣讲活动,切实让安全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深入人心。

(七)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天府行——媒体走基层”活动

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天府行——媒体走基层”活动,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舆论引导和监督,在全乡营造关注安全生产、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

(八)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结合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和人民群众安全需求,组织拍摄或订购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片、微电影等安全文化产品。采取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片展播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户外显示屏、电视台集中播放警示教育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展等形式,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经费到位、责任到人。要在积极开展全省、市、县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当地特色、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企业一线、贴近职工群众确保上下联动、氛围浓厚、成效显著。

(二)用好宣传平台

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扬长避短,注重实效,创新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播内容。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户外显示屏等媒体平台播放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公益广告片、警示教育片,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不断扩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强化督导考核

乡安办将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强化对各村、社区“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督导,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各村、社区要落实专人在6月期间每周四12时前报送活动进展、创新亮点、活动总结等重要活动信息(电子文档)和活动照片。活动视频分分辨率不低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联系人:李道帮,15196448510,电子邮箱:4467780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