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舞雩乡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8-08-20 14:33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7121830分许,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于今年7月至12月底在全乡范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为抓手,在全乡范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大检查内容

(一)开展交通运输专项整治

加大对临水临崖路段、受不良地质灾害影响路段、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巡查和隐患治理。加强路面交通安全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毒驾和拖拉机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自用船的监管,坚决执行“六不发航”规定,持续开展“救生衣行动”,严厉打击无人驾驶航空器“黑飞”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开展建设施工专项整治

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瓦斯爆炸等事故为重点,排查治理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在建工程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的施工工地。重点整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

加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和《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基本条件(暂行)》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排查整治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格动火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管理,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销售行为。严格民爆物品销售、运输等环节管理,制定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措施。

开展防汛安全专项整治

重点检查汛期安全工作安排部署,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组织领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建立完善汛情灾情预警通报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保障工作,防范自然灾害引发次生安全事故情况等。

(五)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突出养老机构、幼儿园、“三合一”场所等敏感场所,持续开展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电器产品生产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行为,系统治理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

(六)开展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持续开展冶金、建材行业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窑炉和煤气柜等专项整治,坚决消除《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各行业列举的重大安全隐患。持续开展粉尘防爆、液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专项整治,进一步核实企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粉尘爆炸性、涉爆作业场所作业人数和相关除尘、通风、防爆等安全设施设置情况,继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

(七)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

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责任制度,制定实施人员密集场所人流管控疏导方案,严防人员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开展医院、学校、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三、工作安排

20187月至12月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阶段工作原则安排如下:

(一)自查自改阶段。(7月至8月中旬)

1.各村(社区)要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按照大检查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力量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3.各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单位内部公布,并报送乡安办。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中旬至12月)

乡安办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做到从严查处、打击到位。

四、检查人员安排

组长:李华中乡党委书记

陈剑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陈恒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成员:李海峰安办主任

黄成芳安办工作人员

朱锋安办工作人员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立即行动,力求实效。

(二)加强检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大检查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责任。

(三)强化舆论宣传,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各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0833-40140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