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舞雩乡2018年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犍为县舞雩乡 发布时间: 2018-03-21 15:36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犍为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18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犍防指发〔20181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我乡度汛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我乡立足于防大汛、防大灾,提前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现将前期准备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压实责任,层层把关

我乡建立了以乡长为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的防汛领导小组,并逐一落实各库区、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逐级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监督机制。通过村务公开,逐级公示防汛责任人姓名和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基层防汛抗旱组织的作用,将防汛责任落实到村组,层层包干、责任人包户,确保度汛安全。

二、未雨绸缪,提早部署

一是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检查。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辖区内两座水库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等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并逐一建立四个台账(排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责任台账),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积极处理,确保大灾无大险,小灾不出险。

二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治。建立健全预警预报体系,对全乡2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完善警示标识标牌,并逐户发放山洪灾害危险区明白卡。综合运用村务公开、广播等手段和途径进行信息发布,确保受威胁地区人员能及时收到预警信息,为及时转移安置赢得主动权。

三是及时编制各类预案。结合今年防汛新形势,对各类预案进行完善,确保预案操作性强。在预案中明确各个环节责任人,预警方式、转移措施、转移路线等,将防洪、抢险、救助等各项防御措施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四是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对库房防汛物资进行了清理,并及时购进一批新物资,做好抢险队伍培训,提高抗洪抢险的反应能力和技能。

三、充分宣传,正面引导

我乡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宣传工作经验,积极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发布和科普宣教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凝聚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在推动社会公众舆论关注点与防汛减灾工作着力点上下功夫,掌握话语权,赢得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