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安全生产 > 正文

金石井镇防汛减灾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犍为县金石井镇 发布时间: 2017-08-18 16:39 浏览量:

打印 分享到 :

为认真做好2017年我镇防汛减灾工作,牢固树立“防患于未然”、“责任重于泰山”的防汛意识,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根据镇党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明确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和“以预防为主,防重于抗,抗重于救”的方针,进一步强化防汛减灾工作岗位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突出防汛减灾重点,坚持防汛减灾并举,为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总体要求是:在规定的防汛标准内,主要防洪河道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全镇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主要交通干线正常运行;对超标准洪水做好安排,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地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二、全面排查,突出重点

(一)水库防汛。我镇有三座小型水库,各水库落实到水管站人员,由水管站人员具体负责监测工作,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做到安全度汛。

(二)河道、渠道防洪。我镇镇域内的河道均属季节性河道,由于年久失修,造成水土流失,使河道淤积严重,加之河道内乱堆、乱倒矿渣、垃圾,河道的行洪能力大大降低,如遇超标准洪水,将造成严重后果。各村要及时组织人员对所辖河道、渠道进行清理,保障畅通。

(三)村庄、学校、工矿企业防汛。各村、各驻镇单位要在汛期到来之前重点要对辖区内的监测点、群众住宅、校舍、厂房、仓库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危房要早处理、早安排,并登记造册,必要时强行搬出。对易发生山体滑坡地段的住户,要有专人监控,确保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水利及公共设施防汛。正在建设工程,涉及度汛工程的要及早完成,其它在建工程要做到安全度汛,安全施工。凡水利及公共设施,如桥、涵、管道、站房、机具、线路、公路等都要认真排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水利设施、交通、电力、通讯等汛期运行正常。

(五)山洪灾害防御。加强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洪灾害危险点的观测,结合已经配备的非工程措施进行检查监测,切实做好山洪灾害来临时的预警和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三、认真落实措施,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队伍。防汛减灾工作事关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防汛期间,镇领导实行防汛分工负责制,督促、指挥所包村和单位的防汛工作。各村、各驻镇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角度去做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详细安排,在镇防汛减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情况,迅速成立以各村支部书记、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排查队伍,具体负责本村、本单位的防汛减灾工作。

(二)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分工明确,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把任务落实到人。同时还要进行汛前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采取可行的应急措施,保证安全度汛。

(三)做好防汛物资供应。各村(社区)、驻镇单位要早动手、早安排,提前组织货源,安排好防汛物资。如:纺织袋、绳子、铁丝、桩木、汽油、柴油、铁镐、铁铲等做到完备实用,随用随到。

(四)加强汛情联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镇政府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同时,各村、各单位的防汛组织要尽快进入临战状态,做到上报汛情不误时,给上级提供准确的防汛信息,汛期通讯联系电话:0833-4071001

(五)严格防汛纪律,做到依法防汛。在防汛工作中,各村、各单位要全力配合,严阵以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服从命令听指挥,不得脱岗离岗,失职渎职,对盲目行事,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